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革新過時法例,促進創新科技發展」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革新過時法例,促進創新科技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多謝議員的意見和建議。多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其他議員的發言,涉及多個政策範疇。經諮詢相關政策局,我希望以下就個別議題,作出重點回應。

整體回應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提到,香港的法例都是為達致特定的政策目標而制定。各政策局在制定政策和法例時,均會廣泛諮詢持份者的意見,考慮和平衡各方因素,這包括姚思榮議員和楊岳橋議員提到的消費者權益。政府會以社會整體和長遠的利益為依歸,按恰當程序,考慮相關的政策和法例。

創新及科技

  盧偉國議員和葛珮帆議員的修正案,均希望政府引入更多有利創科產業發展的措施,配合數碼經濟和科技的迅速發展。葛珮帆議員提及有關eID(電子身份證明)的意見,我們非常認同。創科局正就數碼證書進行顧問研究,短期內會完成報告,協助政府制定與eID有關政策。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本港的創科發展。自創科局成立以來,我們已投放超過180億元,從多方面推動創科發展,包括鼓勵研發、推動「再工業化」、扶助初創企業、協助中小企升級轉型等。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額外預留100億元,進一步支援創科發展。

  過去兩年,由我領導的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已檢視政府在推動創科發展方面的策略,並制定具體的建議及明確的關鍵績效指標(KPI),包括在二○二○年或以前,提升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至1%、把私營機構研發開支的比例由44%提升至55%等。

  除了加強對研發活動的資助外,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成立稅務政策組。稅務政策組已在今年四月開展工作,首個研究課題是為研發開支提供額外扣稅。創科局會就整體推動本地研發方面,配合稅務政策組的工作。

  容海恩議員提到要發展遊戲產業。我們認同,電子競技(E-sports)是一個具經濟發展潛力的新領域,有助推動本地遊戲市場和應用創新技術。政府已委託數碼港探討電子競技的最新科技及相關產業發展。電子競技不是一個新產業,而是一個在本港所有持份者協力推動下可以成功的創科產業。

  發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是重要工作。政府委聘的顧問上月底已提交報告。我們會在下星期一(七月十日)向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匯報詳細內容。

  開放數據方面,政府透過「資料一線通」網站,以數碼格式發放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公共資料,讓社會大眾免費再用,鼓勵開發創新的應用程式及解決方案,為市民帶來更方便及優質的生活,推動數碼經濟發展。現時「資料一線通」網站提供約數千個數據集及應用程式界面,並不斷增加。考慮到越來越多資料包含地理位置,以及地理空間資料對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性,「資料一線通」網站將於本年年底增加一項新功能,讓用戶指定地理區域來搜索數據,增強搜索功能。

  此外,發展局正研究建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的整體推展策略,連結和整合各部門以至全港的空間數據,為政府部門以至公私營機構,提供一個整合和互通地理空間資訊的平台。

  盧偉國議員要求政府從規劃層面放寬限制、增加創新科技產業的用地供應。就此,發展局一直致力從規劃及土地資源運用方面,配合政府發展創科的政策目標。

  城規會已擴大「工業」及「其他指定用途」地段內工業樓宇和工業--辦公室樓宇的經常准許用途範圍,當中包括「資訊科技及傳訊工業」及「研究、設計及發展中心」用途,例如實驗室、檢查測試中心、數據中心、數據處理電腦中心、研究所、設計及發展中心、高科技產品工場等。換言之,進行這些用途無須另外申請規劃許可。

  政府自二○一二年六月實施兩項鼓勵把工廈改作數據中心及在工業用地發展高端數據中心的優惠措施以來,業界反應良好。政府亦於二○一六年二月一日起,實施新措施,免收測試及校正實驗所在工業大廈作實驗所用途的豁免書費用。這措施有助測試實驗所於工業大廈營運,為測試實驗所於市場提供更多可選擇的營運地點。

金融科技

  在金融科技方面,今日在數碼港有超過180間金融科技的企業,這些都是香港的創科生力軍。而監管和法規方面,《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已在二○一六年全面生效,獲發牌的13個儲值支付工具持牌人正按其業務計劃積極推出或加強服務。

  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保險業監管局已分別設立了金融科技專用平台,提升金融科技業界對本港監管環境的了解。

  此外,金管局在去年推出「金融科技監管沙盒」,讓銀行以先導形式試行應用新科技,令銀行可以加快推出創新產品。截至上月,已有八間銀行透過沙盒試行18個金融科技項目,當中10個項目已順利完成試行,並且陸續推出市場。

交通運輸

  不少議員在發言中,提及交通運輸範疇的事項。社會上的確對服務質素較佳的個人化點對點公共交通服務有一定需求。運輸及房屋局研究推出專營的士,正正是回應此新需求。專營的士會以專營權模式營運,以解決現時的士營運模式對於長期確保服務質素的局限。新服務具備「網約」特色,可以手機應用程式召喚。

  政府對於使用不同的應用科技,包括網絡或手機程式召喚出租汽車持開放態度,但是在使用新科技或新平台的同時,必須顧及乘客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利益及安全。

  我們亦有留意最近在不同地方常見的「共享單車」。政府的交通政策,是以公共交通為本,減少依賴私家車;同時推動步行及單車作短途代步,作為往返公共交通工具車站和居所或辦公室的「首程」及「尾程」。政府鼓勵社區單車租賃服務,認同有助推動「綠色出行」的政策目標。有關服務的關鍵在於這些新增的「共享單車」在區內是否有合適的空間停放。政府會密切留意單車租賃服務在各區的營運情況。

電訊及廣播

  此外,政府現正就《廣播條例》及《電訊條例》進行檢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剛於上月向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議題。

網絡罪行

  保安局留意到議員對現行打擊網絡罪行相關法例有不同意見,法改會正計劃檢討與網上罪行相關的法例。政府會留意這方面的發展。

健康老齡化

  梁耀忠議員、梁志祥議員和張超雄議員均提到老年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非常值得關心的議題。事實上,創科局一向積極推動利用創科達致健康老齡化。我們在五月推出的5億元創科生活基金,就是鼓勵能應對不同的社會問題,包括老年人問題的創科項目。

總結
 
  誠然,不少創科項目需要跨局的協調。正如行政長官昨日所說,各政策局會檢視其政策範疇內的政策或法例。過程中,創科局會就創科方面提供意見和協助,積極參與討論,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

  我重申,法治與創新並非對立。立法的工作是一個互動的過程,需要各方討論當中的利弊,決定有否需要,以及如何修改相關法例。我們會在尊重恰當程序和法治精神的大前提下,以社會整體和長遠的利益為依歸,繼續與立法會及社會各界合作,確保政策和法例能與時並進。在昨日和今日的辯論,議員提出了有需要改革的法例,創科局將會整合有關建議,交予相關政策局考慮。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