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優質教育新資源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現時向立法會游說的工作進展如何?是否各黨派都已表示可能支持你們?會否申請豁免,可以快些交到財委會討論?有沒有與議員溝通過?
 
教育局局長:過去一段時間,行政長官在上任前和當時的候任特首辦已經與各黨派保持溝通。今日起,我都開始約見一些議員,向他們解釋今次這個措施、多些討論,看看他們是否還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讓我們可以詳細解釋,亦希望可以從中得到他們的支持,能夠將來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盡快通過。
 
記者:包括想他們支持早些交到財委會討論?
 
教育局局長:我們當然希望這個項目可以盡早通過,但我們都尊重立法會議員和立法會的程序,所以我們會首先在下星期一到教育事務委員會,希望得到委員會的支持,然後我們會正式去財委會,至於我們是否需要提早或者加會,這方面要再與財委會討論。
 
記者:其實具體看現時的議程,下星期五就是財委會最後一次會議,你是否有具體的時間,哪天可以交到財委會?當天會否加會?看來無可避免要加會,哪天可以通過?
 
教育局局長:我們希望在下星期一先到教育事務委員會討論,因為程序上我們希望先得到教育事務委員會的支持,才去財委會。我知道議員之間亦有開始討論,究竟是否應該提早或者加開會議,我知道他們有這方面的討論,我亦等待他們最後表達甚麼意見,因為今屆政府,我們希望行政立法關係可以一直增強,所以我們都很尊重他們的意見,然後大家互相配合。
 
記者:三萬元的資助在實際操作上是給予院校直接扣減學費,或是給現金予學生?之前好像沒有提過。
 
教育局局長:在實際操作上,我們會與有關的自資專上院校達成共識,院校收生之後,要交給我們符合資格的名單,我們會作核實,然後將該筆資助直接給院校,所以學生只需要交學費和三萬元資助的差額。
 
記者:有沒有絕對信心可以在休會前通過?因為部分措施是想在新學年推行,如果一旦在休會前未能通過,有否已有兩手準備?
 
教育局局長:今次的措施其實在業界內已有共識,我們過往亦不斷強調這點。我亦希望所有議員明白,這些都是我們業界的訴求,亦能即時幫助學生。基於這兩點,其實我覺得大部分議員都會盡量幫忙達成。到目前為止,我仍有信心可以在今個立法年度結束前做到。當然,在未來這段時間,我會和個別議員或政黨見面,我會盡量見,時間不多,亦比較趕。但我會在這段時間,盡量和最多議員見面,盡量游說他們,亦希望得到他們的支持。
 
記者:有關副局長的人選,其實揀選的條件是甚麼?剛才你提及並不會考慮其政治背景,現時有傳聞指是教聯會(教育工作者聯會)的蔡若蓮,甚至在未有公布會揀選她之前,已有一些聯署反對她出任的情況出現,會否擔心揀選政治立場太鮮明的人會影響與議員的溝通或推行政策?會否考慮揀選蔡若蓮?
 
教育局局長:就個別的人選,我不適宜公開表達意見。我只可以和大家說,到目前為止,我對副局長的人選仍未有一個定案。最近我亦和很多業界朋友傾談,看看他們有沒有其他人選可以提供讓我考慮。我們考慮物色問責班子時,包括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當然會看那個人本身的才幹,是否合適,以及對這工作的看法,因為始終這是個熱廚房,工作也不容易做,所以我們要充分考慮這些事。政治背景不會是我們重要的考慮,因為大家如果看我們現時的班子,無論是所謂傳統建制派,甚至比較泛民的,我們都有。所以我們相信,作為問責班子,即使有不同的政治背景,都能夠做好工作。
 
記者:局長你在節目中也提及過副學士的問題,檢討何時正式開始?是否不排除會取消副學士?
 
教育局局長:我們進行的檢討,坦白說到目前爲止,我們知道這方面的工作要做,但未開始。至於何時開始,要看看工作上的優先次序及編排,因為重新做一個工作,我們不會抹殺任何可能性。當然,我們亦會充分考慮業界及社會上對現在副學士或副學位的看法,希望可以令制度的本身更完善,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