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革新過時法例,促進創新科技發展」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革新過時法例,促進創新科技發展」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莫乃光議員提出的議案,促請政府因應科技發展、公眾期望及實際情況重新制定政策並檢討過時法例以達致政策目標,促進智慧城市及創新及科技發展。

  香港每條法例,都是為着達致一個特定的政策目標。因此,必須先有政策,才考慮是否有需要制定或更新法例。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各政策局會密切留意其政策範疇的實際情況和最新發展,決定合適的政策取向,並確保相關法例能符合其政策目標。

  在座的議員都十分清楚,制定政策和法例,都要經過一個恰當程序(due process)。政府作為行政機關,立法會作為立法機構,在制定政策和立法的過程中,有其特定的角色和責任。各政策局會就其政策範疇內的政策和法例,廣泛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考慮和平衡各方面的因素,並以社會整體和長遠的利益為依歸,判斷是否需要調整現行的政策或法例。

  正如行政長官今早於立法會答問會所說,法例必須與時並進。事實上,政府不時檢視和更新政策和法例。各政策局亦一直十分積極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法例的建議和草案,以達致新的政策目標或令法例在相關的政策下更切合實際需要。

  香港連續23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今年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年報》,再度評選香港為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在數碼競爭方面,我們排名第七。這些排名都顯示,香港是一個適合創科產業發展的地方。事實上,近年我們看到很多創科初創企業,在香港成功發展,有些甚至在短短幾年間,市值達到好幾億美元。這些企業都是在遵守現有法規的情況下飛躍發展。

  無可否認,有個別創科企業的營運模式,與現行法規存在衝突。有關情況早前在立法會和社會上亦有熱烈的討論。雖然各界有不同的意見,但「商業運作需要守法」這個原則,是被廣泛認同的。

  政府對發展創科的決心,毋庸置疑。創科局於二○一五年成立,負責制定創科政策,帶動經濟轉型,發展高增值產業,創造多元化職位,改善市民日常生活。創科局作為創科的促進者,着力於土地、資金、人才、政策等方面的配合,以構建一個有利創科產業發展的生態系統。在過程中,我們緊密聯繫「官產學研」各持份者,聆聽各界的意見。由於創科發展涉及不同範疇,需要跨局合作,今年成立的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出任主席,從更高層次及更宏觀的角度統籌香港的創科發展。

  我們理解不少議員對共享經濟表達關注。隨着通訊科技、互聯網及流動裝置的廣泛應用,加上社交媒體、雲端運算、大數據、網絡支付及評價系統日漸成熟,共享經濟已是大勢所趨。香港也有很多成功的共享經濟項目,而它們也是以合法形式經營,例如電召送貨服務、物品租賃平台、散工配對手機應用程式等。正如行政長官所說,未來各政策局會評估目前窒礙共享經濟的因素,研究有否需要修改其政策及法例,以持續推動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主席,我希望強調,法治與創科絕非對立。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對現行的制度和監管機制帶來衝擊,不足為奇。政府會按恰當程序,考慮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平衡各方利益,採取合適的對策,包括在有需要時修改現有法規。

  主席,多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涉及不同的政策範疇,包括金融科技、交通運輸、創科等。我已就有關的修正案諮詢相關政策局。我希望先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稍後在總結發言時,再作回應。

  多謝主席。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