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交通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合併)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交通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合併)條例草案》議員法案二讀辯論的發言全文:

主席:

  銀行業透過整合、重組或合併,可加強競爭力,提升銀行的服務質素,並促進銀行體系長遠的穩定發展。我們認為《交通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合併)條例草案》符合上述目標。交通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以本地註冊銀行形式經營,既可利便銀行方面執行企業管治、風險管理及保障存戶的合規要求,亦有利於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因此,政府支持這項條例草案。

  至於議員剛剛提到香港以私人條例草案形式實施銀行業務轉移的處理手法,我想指出,在香港,涉及在本港註冊成立的銀行的合併,通常藉着私人法案實施。自一九九七年至現在為止,立法會已通過了超過10條有關銀行合併的議員私人條例草案,而此方式一直運作暢順,所以政府認為這安排是合適的。

  多謝主席。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