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涉及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投訴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工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有關無綫(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突然抽調香港電台(港台)《頭條新聞》節目的事件,你覺得無綫的做法是否恰當?有沒有違反《廣播條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亦有留意到這幾天有很多市民就你剛才所說的事件向通訊局(通訊事務管理局)作出投訴,截至昨日為止,我們收到一百三十三個這類的投訴。大家都知道,通訊局會按照現有機制,會按照發牌條件,以及一向以來處理投訴的方式去做。我會把這項工作交予通訊事務管理局處理。

  今日我以一個新身分來到立法會工作,我藉此機會跟大家從事政情版和立法會工作的新聞界朋友打個招呼。這幾天是新一屆政府的開始,而我在立法會回答第一條問題也有很好的開始,我亦要多謝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我一同回答了一條市民關心的問題,這顯示如行政長官所說,我們新一屆政府會以一個協作方式,跨局處理一些市民關心而且不論大小的問題。

  我的工作範疇其實很廣泛,即使政府就科技和創新方面成立了一個新的政策局,但我的工作亦涉及香港經貿、產業發展,以至通訊和廣播的政策,還有很多市民關心、今早亦有議員問及的範疇,例如旅遊業。這個工作範圍既涉及一些工商界關心的問題,亦涉及很多市民,無論是就業或生活上的事情;所以我會繼續秉承一向的工作,多點聽取市民的意見,並與不同的持份者見面。

  過往兩日,我基本上已經和主要的商會這類組職打了招呼,因為我們看到,未來香港的經濟發展很視乎我們有沒有一個新的經濟動力,一個新的經濟點,才可以突破現時經濟增長偏低的情況。與此同時,如果要有一個新的增長點,不可單是為工商界服務,亦要讓市民生活和就業上有共同得益。接下來,我會與各黨派及各不同持份者繼續傾談,尤其是今日正值有立法會會議,我已和幾個黨派聯絡,下午我會到他們的辦事處、黨團,聽取他們就我這個工作範疇有甚麼關心的地方。正如行政長官所說,我們亦會開始爭取機會落不同地區與市民接觸,了解大家的需要。

記者:港台的《頭條新聞》是否屬於新聞節目?是否受《廣播條例》規管?如否,港台聲稱這是干預新聞自由,其實這個指控是否成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個案已有人向局方(通訊事務管理局)作出投訴,局方本身亦有一個機制處理。就這個案,既然已有一百三十三個投訴,我要讓局方處理有關投訴,我相信他們會適時作出回應。

記者:你自己來看,到底有沒有違反《廣播條例》?有沒有政治成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既然有一個相關機構處理這項工作,我相信應該要尊重該機構,讓他們先進行調查,以客觀和按照現有規定去做調查。

記者:在那個時機抽調,你覺得有沒有政治含意?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剛才已回答你類似的問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