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答問會答問全文(三)(只有中文)
********************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姚思榮議員。

姚思榮議員:多謝主席。特首,旅遊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你在競選期間亦與我們業界方面交流。你是清楚知道我們旅遊界近年面臨不少挑戰。在入境旅遊方面,我們要面對周邊城市的競爭;出境旅遊方面,我們會面對互聯網、產品供應商直銷的壓力,經營是越來越困難。過去幾年特區政府有因應這些情況都採取不少措施支援旅遊業,包括減免牌費、增加撥款支持旅遊業發展,以及提升它的競爭力和培訓等等,亦增加了撥款給旅發局加強海外和內地的宣傳。我想問特首,未來你會否延續以往特區政府的支援做法,甚至會提出更多的支援措施?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姚議員。作為旅遊界代表,當然姚議員很關心旅遊業發展。我們看到其實訪港旅客人次今年以來是回升的,二○一七年五月的按年升幅是有百分之三,首五個月亦升了百分之三點二,我今日在報章留意到零售界亦比較有起色,所以現在要透過更多政府的行為,將這個好的勢頭繼續下去。所以簡單來說,我們一向所做支援旅遊業的工作,我們一定會繼續去做。另外包括我在政綱裏,我沒有辦法可以即時交一個旅遊局給旅遊界,因為改組政府架構相當複雜亦需時,但我提出將會請一位司長做一個跨部門研究,看看今日旅遊界面對的大大小小的問題,是否能夠透過跨部門更加好的協作為旅遊界提供一個更加好的安排。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姚思榮議員。

姚思榮議員:多謝特首的承諾,我希望盡快好像你所說推動我們旅遊業的發展和規劃,我們期望這個組織盡快成立。其實(訪港旅客人次)上升的原因是特區政府這兩年增加支援的一些措施所做成的一個結果,我希望特首能夠承諾在你的任期內多些關注旅遊業,多些給予支援措施,正如剛才說的減免牌費、增加撥款,這方面不知道你能否給予我們多些承諾?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不希望其他代表業界的議員誤會我特別偏愛旅遊業,因為是姚議員提出,但事實上旅遊業佔香港經濟雖然只是百分之五,但就業機會是比較多的,因為很多旅遊業都是需要人手密集的行業,所以對香港來說,旅遊業是有它很大的重要性,我們一定會投入資源和提出一些新的政策措施來鞏固、提升香港旅遊業的發展。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鄭松泰議員。

鄭松泰議員:主席,今日勞師動眾去召開一個非例行的答問會,但是用了整整半小時集中講教育如何「派錢」,我認為是可以在教育政策事務委員會中進行,但當然這件事只是在突顯無論新政府或舊政府都好,只是一個傀儡角色,是沒有任何政制或制度上的變革或遠景。這當然可以獲取一時的掌聲,我相信,因為做回一些正常事。我想跟進的是剛才羅冠聰議員所問的一條問題,剛才他問到有關於警員或香港言論自由的一些講法,但我覺得另一個角度是更加合適。過去這幾年,大家很清楚看到無論上至特首、高官,去到港珠澳大橋涉大型造假的事件,亦包括休班警員犯罪、監守自盜等等的行為,我會總結為上樑不正下樑歪的現象。我想問一問就是,林太,你未來任內有否考慮將《防止賄賂條例》第3和第8條去擴大、去修訂,包括特首本人都應該在這個制度內備受監察、備受監管,而不是超然三權以外?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可以讀給鄭議員聽我在這本政綱中就着你提的問題--《防止賄賂條例》,我的政綱2.9段--我會盡快解決相關的憲制及法律問題,修訂《防止賄賂條例》,將第3及第8條適用範圍擴大到包括行政長官。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鄭松泰議員。
 
鄭松泰議員:多謝主席。那麼是否能夠在今日的答問會除了剛才說的一些「派錢」措施外,是有具體一點點的時間表?究竟我們香港人如何監察我們的特首?她的一分一毫是我們香港人的血汗錢及與公帑、公權人有關的。有沒有具體時間表,究竟《防止賄賂條例》第3及第8條未來四年如何進行修訂的工作?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目前來說,我只能夠說我是真的會盡快親自去處理這個議題。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葉劉淑儀議員。

葉劉淑儀議員:多謝主席。首先,我再次祝賀林太擔任特首。我想問教育問題,就是注資給自資學院去幫那些在DSE考獲「3322」的同學,我是支持的,因為我也同意他們是最弱勢、最需要幫助的一群。但眾所周知,學生人數不斷下降,過幾年大學也會收生不足,因為現時已經有九間自資院校,而它們有些課程據了解是沒有人報名的。在這種情況下,政府會否要求這些專上學院不要因為收生不足,將來要求把金錢給境外學生,例如內地生,來確保它們有生意?會否這樣承諾?第二,就是怎樣確保品質保證?因為二○一○年大學撥款委員會已經要求有一個劃一的評審品質保證的組織,劃一處理公帑資助和自資大學,教育局沒有跟進。特首會否責成新的教育局局長跟進這個建議?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首先多謝葉太支持我們在教育措施內,提出幫助一些考得大學門檻的同學取得資助,可以在自資院校修讀大學學士學位課程。這個計劃適用於本地有考香港中學文憑的同學,所以並不是一間自資院校收錄海外或內地學生都可以領取這項津貼,這個是清晰的,不過稍後教育局局長在他的宣講時會繼續詳細說明。第二方面,就是質素保證。在今日的十一間自資院校,我希望大家不要把它們形容為弱質的學校,它們或許是弱勢的學校,因為政府沒有為它們提供經常性的津貼,但有些自資院校其實相當不錯。我也參觀過幾間自資院校,它們在課程安排亦有一定的靈活性來滿足香港人力資源的需求。但葉太提出的是比較根本性問題,我們會處理的。在我提出的八個範疇裏,其中一個正正是針對未來這些自資院校的定位、角色方面,亦包括這些評審的機制。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葉劉淑儀議員。

葉劉淑儀議員:主席,我同意自資院校當然有些很優秀,但它們都向我表示,目前高等教育出現一些劣幣逐良幣的情況,就是有些沒有經過評審的課程在香港推出,亦得不到專業認證,與它們競爭,很不公平。讀這些課程的學生,四年要交六十多萬元學費,而出來的專業資格沒有評審。譬如說臨床心理學課程,對病人的健康是沒有足夠保障的。據我了解,食物及衞生局不願意介入促請它們接受立法登記。特首會否責成你的新局長快些去做這件事?據我了解,該局的政務官也推給那兩個會,要它們自己解決。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第一,就是可以受惠於這個新的資助計劃是需要經過本地評審,即是如果它是一個海外計劃也要經過本地評審,同學去讀才可以取得這些資助。但目前我留意到有一些專上學校提供這些非本地課程,亦不局限於自資院校,有些是UGC(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院校也有提供這些課程,所以我覺得這個亦需要在我們探討範疇內一併處理。葉太提到臨床心理學的問題,我也深有感受。因為在我的競選過程中,去到衞生服務界的選委,亦有幾位臨床心理學家提出,他們不是為了自身利益或專業保障,是市民的利益、病人的保障。所以我會要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這方面要更主動,不能夠只讓業界自己傾妥,因為他們兩班人有不同的利益,怎樣可以傾妥呢?所以必須由政府扮演一個角色,這個亦是我對於現屆政府在政府新角色方面展示的承擔。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黃國健議員。

黃國健議員:多謝主席。行政長官,新一屆特區政府表示在強積金取消「對沖」這個問題上是需要繼續聽取意見以達成共識,但我們勞工界就很擔心這個重新諮詢會否造成一個拖延,曠日持久。其實強積金取消「對沖」已經在社會討論了很長時間,勞資雙方的意見其實早已經充分表達,繼續聽取意見不應該成為拖延落實的理由。我想問行政長官,你心目中有否一個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的時間表及一個落實的具體計劃?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黃議員給我一個機會澄清,因為我留意到當我回應這個題目,跟記者講是重新去聽意見的時候,第二日有些報道就說是重新諮詢,於是就引來勞工界有一些焦慮。事實上,不是重新諮詢,正如黃議員所說,不需要重新諮詢,那些理據、那些爭拗、那些大家的看法已經很清楚,因為我作為政務司司長期間,與張建宗作為勞福局(局長),我們已經聽了很多。現在是需要再聽意見及再去測試一下,如果政府提出這個修改、這個優化,商界、勞工界是否接受?(現在)是進行這個過程,我相信這個過程很快就可以展開,亦不需要很長時間,但當然這個即將展開、不需要很長時間的過程能否達致共識,就要大家互諒互讓。我看見張宇人議員正「牛咁眼」盯着我,他差不多就是說,要看看我對業界的反應。所以我是很願意由我、政務司司長及新的勞福局局長,我們三個人都會共同盡快想些點子出來,希望在社會上盡早就着強積金取消「對沖」這方面劃上句號,即找到個好的方案。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黃國健議員。

黃國健議員:主席,其實就勞工權益這些議題上,勞資雙方由於立場不同從來都欠缺共識的。借鑑於最低工資立法的經驗,最後能否立法落實,關鍵是在於政府的決心及克服困難的魄力。我想請問行政長官,在強積金取消「對沖」這個議題上,政府到底有多大決心去克服困難及阻力,即是不要怕張宇人的「牛咁眼」?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的決心是反映在競選期間,我去到全部都是僱主及商界的選委會,我都是說那番說話--「強積金『對沖』一定要取消,你會否給票予我沒所謂」。所以這個就是展示了我對於這個議題的政策方向的決心。魄力我相信我們都足夠的,這班是實幹型的班子,亦立即已經就位開始了工作。我們還有一個能量--我們有錢。今日特區政府還有這個「家底」,如果能夠多給一些錢可以找到方案,我想財政司司長都會支持我們,因為這個問題實在拖得太久,以及對於退休保障是一個缺陷來的,所以必須要盡快解決。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到此結束。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