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優質教育新資源措施(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七月五日)公布一系列新措施,針對教育界一些資源的問題,提升教育質素。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記者會公布措施詳情時表示:「特區政府重視教育。行政長官留意到教育界面對一些資源問題,並在參選政綱中承諾增加每年50億元經常教育開支。」
 
  「行政長官與教育界不同持份者會面,聆聽他們的意見,而我和教育局同事亦隨即綜合有關意見,並研究一系列優先措施,以期在二○一七/一八學年落實推行。」
 
  楊潤雄表示,新措施匯集了教育界各持份者的集體智慧。他期望與持份者繼續同行,一起落實各項措施,創造一個穩定、關懷、具啟發性及富滿足感的教與學環境,以及培育多元人才的階梯。
 
  新措施旨在解決教育界一些資源的問題。措施涵蓋專上、中學、小學及幼稚園教育,預計涉及每年約36億元。措施詳情如下:
 
專上教育
 
(一)向修讀香港合資格院校開辦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本地及非本地自資學士學位(包括銜接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提供每年30,000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
 
(二)向修讀內地合資格學士學位(包括銜接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提供每年5,000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
 
中、小學教育
 
(三)公營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的教師與班級比例劃一增加0.1;
 
(四)提供經常現金津貼,加強所有公營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的資訊科技人手支援;
 
(五)於每一所公營普通中、小學增設一個教席,以便學校安排一名專責教師擔任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
 
(六)增加特殊學校的教學人手和專職醫療人員,並增撥資源,以加強對特殊學校學生的支援;
 
幼稚園教育
 
(七)按公務員每年的薪酬調整幅度,每年調整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下教師薪酬部分的資助;以及
 
(八)把為期兩年(二○一七/一八至二○一八/一九年)的過渡期津貼延長三年至二○二一/二二學年為止。
 
  以上一系列措施涉及全年增加約36億元經常開支,以及額外非經常撥款7.14億元以延長發放幼稚園過渡期津貼三個學年,並會增加逾3,200個常額教席及87個專職醫療人員職位,以及約1,000個資訊科技人員的就業機會。
 
  楊潤雄說:「增加教育經常開支的即時行動,只是第五屆政府為下一代改善教育的第一步。我們會與教育界合作,檢視其他教育範疇的問題和需要,例如: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安排、評核制度、職業專才教育、專上教育及家校合作等。」
 
  他補充:「我們希望於今屆立法會休會前獲得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對於新增的教育撥款應用於哪些重點範疇,持份者普遍已有共識。如獲撥款,有關措施可於二○一七/一八學年立即實施。」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今日(七月五日)公布一系列新措施,針對教育界一些資源的問題,提升教育質素。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教育局副秘書長盧世雄(左一)及黃邱慧清(右一)在記者會公布措施詳情。
政府今日(七月五日)公布的一系列優質教育新資源措施涵蓋專上、中學、小學及幼稚園教育,預計涉及每年約36億元。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記者會公布措施詳情。

網上廣播

優質教育新資源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