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消費者委員會出版的《選擇》月刊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由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出版的《選擇》月刊於一九七六年創刊,向消費者提供產品測試、服務調查及研究報告等資訊。自二○○四年一月起,除了印刷版外,市民可透過消委會網站購買及下載電子版《選擇》月刊。有市民向本人反映,現時大部分報章雜誌已提供在線版本以方便讀者隨時隨地閱覽,但消委會至今沒有提供在線版本的《選擇》月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消委會至今未提供在線版本《選擇》月刊的原因;消委會有否研究推出該版本,以擴闊讀者群;若有研究而

(i)結果為會推出,會否免費提供該版本;若否,原因為何;

(ii)結果為不會推出,原因為何;若原因是與消委會欠缺資源有關,政府會否增加給予消委會的撥款;及

(二)消委會會否考慮改善印刷版《選擇》月刊的內容,以吸引更多讀者;若會,採取的方式為何?

答覆:

主席:

  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在一九七六年開始出版《選擇》月刊,每期月刊涵蓋課題廣泛,包括產品測試、調查和研究報告,並詳盡介紹各類消費品和服務。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月刊總銷量為252 399冊,訂戶及零售各佔一半。《選擇》月刊網上版於二○○四年推出,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錄得50 128次下載。

  就問題的兩部分,現綜合回應如下:

  《選擇》月刊印刷本現時每本售十二元,網上供下載的《選擇》月刊每期同樣售十二元;消費者亦可於網上購買個別文章,售價為每篇六元。《選擇》月刊的網上版每期均有部分文章供消費者免費閱讀。另外,消費者亦可按年訂閱印刷本或網上版《選擇》月刊。

  為迎合消費者的需求,方便其更容易取得多元化資訊,消委會近年在其網站新增了《選擇》月刊的內容概覽、信息圖及影片,每月會上載平均兩條或更多短片,內容包括由《選擇》月刊封面人物介紹消費常識秘訣,各類產品和服務測試內容與結果,供消費者參考,以上內容皆為免費。

  消委會現正進行以數碼版和印刷本形式發布《選擇》月刊的檢討工作,會考慮如何改善網上及印刷版本,並研究推出供線上閱讀的版本的可行性等。為增加《選擇》月刊的吸引力及擴闊讀者群,消委會會考慮在《選擇》月刊網上版和印刷本加插更多圖像,使其內容更富趣味,並會加強網上版的互動功能及增加短片等多媒體內容,使其更生動有趣及容易閱讀。消委會亦正研究《選擇》月刊的營運模式,包括數碼版和印刷本的定價等。消委會亦計劃強化其社交網站(例如其Facebook專頁)的使用,增加與消費者互動,以較輕鬆和明快的手法向消費者提供各種資訊,同時讓市民進一步了解及支持消委會的工作。政府會待消委會這方面的檢討工作完成後,與其商討其建議及資源安排。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