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教育新資源、國民教育及基本能力評估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四日)出席東華學院職業治療課程專業認證祝捷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楊局長,新上任後,你覺得教育範疇最大和最急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是甚麼?另外,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對於教育局在國民教育上的取態是否有影響?兩條問題,謝謝。
 
教育局局長:兩條問題。第一條問題,你提及教育現時最急切需要處理的問題,其實教育界面對的問題,大家都耳熟能詳,聽到很多,而行政長官在不同場合亦有提過。她明日會就處理一些比較急切、與資源有關的問題提出一些建議。大家請耐心等候,她明日會作出公布。
 
記者:但你自己的看法如何?有甚麼範疇或關注?
 
教育局局長:我想留待行政長官明日公布後,下午我有機會再見傳媒,屆時我們可以再詳細地談談關於教育的問題。
 
記者: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會否影響對國民教育的取態?
 
教育局局長:以我當日聽到習主席的講話,其實他是重申香港人作為中國人,我們一些必須有的道理和態度,在「一國兩制」下,在「一國」的原則,在憲法或《基本法》中的一些看法。我相信這與我們一直推行的國民教育或《基本法》教育都是一致的,我看不到有需要再特別去處理的問題。
 
記者:BCA(基本能力評估)方面的審視情況如何?Carrie(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提過需要審視。其實預計明年或之後會否再強推BCA?
 
教育局局長:BCA的問題,大家都知道今年的BCA已在六月舉行。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現時亦繼續在進行一些檢視和研究,正如行政長官提及,我們會利用未來的時間做好檢討工作,然後在適當時間公布明年的安排。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