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四日)下午出席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及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暨頌親恩綜合匯演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梁振英是否為了交功課,臨卸任之前強推「對沖」?林鄭月娥上任兩日便推倒重來。第二就是問你們說很有決心取消「對沖」,但資方其實很強硬,你們如何游說資方,須不須要由頭再重新討論,可能由勞顧會開始討論?

政務司司長:首先在「對沖」的問題,這屆特區政府的看法,行政長官亦說得很清楚,我們的立場是要取消「對沖」。「對沖」的安排會削弱了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一個支柱,這一點大家很清晰。第二,我們覺得政府仍然與上一屆的看法有一樣東西是一致的,就是政府一定要有角色扮演,政府一定要有財政方面的配合,所以財政的承擔在上一屆政府已經預(留)了。政府的角色,我們很充分向大家解釋了。政府願意在政策、在過渡期和支援方面,在財政支援中小企,特別是中小企,我們是關心的。事實上,上屆政府臨完結之前的框架方向是仍然恰當的,所以我們循這個基礎覺得需要和勞方、資方(商討),我們進一步聽他們的意見,希望能夠縮窄分歧,從而建立共識。在建立共識的過程,有甚麼空間大家可以互諒互讓,包括政府,我們亦很樂意以一個開放態度,看看例如政府財政資助方面是否可以加大力度做多些?過渡期的時間是否可以斟酌,我們可否延長少少過渡期,讓中小企的財政承擔壓力亦進一步得以紓緩呢?我們是持一個開放態度。這屆政府我們有個承擔、有個決心和有個誠意去努力解決問題,所以亦會在未來日子,我們會展開與僱主團體和勞工界磋商,大家商討。希望大家有商有量、互諒互讓之下,能夠找一條大家認為可以行得到的路。

記者:但需不需要由勞顧會開始談?以及你說加大力度,會如何加大?譬如你又說可以延長時間,延長多久?你們自己心目中有沒有底線?

政務司司長:這些一定要大家商討。(在)政府(而言,)我們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立場是持開放態度,我們不是一成不變,我們目的是玉成件事,底線是要「對沖」的安排要取消,這個是保障僱員權益,以及退休保障的功能是重要的。政府亦願意有財政的承擔,以及在政策的配合、修例等等,我們是完全樂意做,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找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到的方案,向前行這個最重要。因為我們三百多萬「打工仔」事實上都會面對遣散或將來拿長服金的機會,(因此)這個一定要盡早展開工作。我上星期亦說了,如果是一切順利,都要三年左右才可以實施到的。如果歲月蹉跎,越拖得久,越是令「打工仔」受損的情況繼續嚴重下去的。所以希望我們(在)未來一輪勞資雙方大家的磋商、大家的接觸,希望帶來一些新的角度出來,或者有大家互諒互讓情況下,我們可以找到一條大家認為行得到的路。多謝大家。

記者:其實這樣是否算推倒重來?其實上屆政府梁振英是否算是強推?

政務司司長:不是推倒重來,因為上屆政府實在大家都知道,留了一個很好的基礎,讓我們這屆政府可以展開。我剛才說我們可以優化、可以進一步(看看)有沒有空間去探討。這些是在一個堅實的基礎上我們做的,不是從零開始。而上一屆政府和這屆政府我們的一致看法是--「對沖」的安排是要撤銷,這點是一致的。另外,政府的財政承擔,大家亦有一致看法,所以在很多地方(看法是一致的)。我覺得我們反而怎樣將勞資雙方分歧縮窄,這個才是最大挑戰。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會否在答問大會前都跟議員談談,幫林太明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開路?

政務司司長:在行政立法的關係,我們極之重視。我昨日都有個星期一的例會,跟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議員及副主席郭榮鏗議員大家一起見了面,大家亦有了一個好好的交流。我強調這屆政府與立法會有個良性的互動,是我們一個主要工作的重點,我形容行政立法關係我們放在一個很高的層次,是「重中之重」。因為如果關係好的話,很多事暢順的話,得益是市民,施政更暢順,公務員的效率也會高很多,所以整件事我們希望在源頭處理、關係做好它,理順了關係,大家促進了一個坦誠的、互動的,良性互動的。所以我昨日有個承諾,就是說我們的將來事無大小都好,加強溝通,多渠道「溝通、溝通、再溝通」。希望大家能夠互相明白到政府立場,亦希望我們在政策出台前充分做足事前大家溝通的工作,讓議員有個了解,甚至我們的政助及議員助理也好,應該建立一個緊密的良性互動關係,讓議員亦有足夠的支援、足夠的資訊,在審議任何的申請時都更暢順及事半功倍。在時間方面,我們可以爭取到,得益就是我們全港,香港可以向前邁進,這個是我們這屆的目標。我們是「多關心、多聆聽、多回應」,希望能夠以多互動、創新的一個協作的精神來作為我們的施政方針,希望假以時日大家見到我們兩邊的關係有好轉。我有信心我們應該可以加強雙方面的溝通,會向前走,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多一條,想問會否將措施恆常化?即將不同政黨的溝通,好像第一次?

政務司司長:和政黨的溝通,和議員的溝通,我昨日都和正副主席都說了,兩位正副主席都很清晰。我們沒有一個所謂時間的限制。其實在整個任期內,我們一定要多渠道、多層面方面加強溝通,絕對不是曇花一現、一個短暫開局的溝通。我們應該是一個持續,一個持久性的溝通,希望能夠事無大小,有爭議、沒爭議都好,希望建立一個大家協作,互諒互讓和互信的關係,這個最重要,多謝你們。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