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及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暨頌親恩綜合匯演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四日)出席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及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暨頌親恩綜合匯演致辭全文:

蕭曾鳳群主席(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主席)、關陳秀琼會長(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會長)、梁愛詩副主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宋瑋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三位專員、邱先生(馬車會所慈善基金代表邱英祥)、各位西區婦女福利會的領導、所有嘉賓、所有老友記:

  大家好!我很高興作為司長在過去短短幾個月,實際是在今年一月中到現在將近六個月,但我已經出席過西區婦女福利會三個活動,因為西區婦女福利會是一個很難得的婦女會,是值得我們去打氣、支持和認同它的努力。所以,首先我在這裏代表特區政府對貴會多年來服務香港社會用心用力,出錢出力,致以衷心的謝意。

  西區婦女福利會現時並不只是服務婦女,現在有小朋友、青少年、長者,即是老、中、青,三個範疇,是多元化,是全方位的、一個相當有心有力、一個很有遠見的婦女會。

  長者是我們香港很重要的資產,剛剛在上星期六,香港回歸祖國和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亦配合今天的主題,很有意思--國家立國六十八周年。我們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亦是「頌親恩」的一個頒獎禮,三個一起都很有意思。

  「頌親恩」提點我們一件事,就是我們回歸祖國--回歸父母的懷抱,正正就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要歌頌國家在過去一段日子如何支持香港--「一國兩制」提供一個很堅實的基礎,讓香港向前發展,繁榮穩定,過去二十年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大家有目共睹;我們的繁榮穩定是得來不易,大家一定要繼續努力,爭取更多更輝煌的二十年。

  但回望過去,香港過去的成就如果沒有長者早期的努力,香港根本不會有今天的成就。所以,長者就是我們很好的資源,我們要好好多謝這些長者在過去對香港的貢獻。

  所以,這一屆政府也好,上一屆政府也好,我們有一件事是無縫交接,不會變的,就是敬老、護老、愛老的心--要繼續燃點下去,要政府加大力度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因為安老服務是一個很大的範疇,我們一定要在方方面面做好它,讓長者有一個好的黃金歲月--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老有所為、老有所靠。這是很重要的,所以有幾件事要向大家說說,可能大家都知道,你們已經正在享受的有幾點。第一點,就是安老服務是現屆政府也好,上屆政府也好,仍然是一個重點的工作,我們是不會鬆懈,只會加大力度去做。所以剛剛在上星期,我們完成了一個安老服務的一個長遠規劃,就是去到二○三○,怎樣加大力度,提供多些居家的配套,當中包括長者照顧、福利,特別是居家安老?院舍照顧,最簡單來說,我們在未來的五至十年,會有多九千二百個院舍宿位,宿位是很殷切的,二千九百個是日間護理名額,即是加起來超過一萬多個,可以紓緩現時的輪候時間,一定會有很大的改善。

  但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居家安老要加大力度,我們要靈活地用一種服務券形式,即是「錢跟長者走」,讓長者可以用服務券取得對他最好的服務。一連串這些都是已經進行中。還有甚麼呢?就是我們在現金支持長者方面,我重複對大家說說,就是我們在去年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今年我們亦把它優化--你們都知道我們在退休保障已經優化了--我們現時有四十多萬長者正在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現在是二千五百多元。另外,還有十多萬長者正在領取一種高額、約三千五百元的高額津貼。獲高額津貼的長者的資產不多於十四萬元,而他們同時可以由這個月中開始全面在醫管局的醫院看醫生全部免費,即是說是醫療全免,甚至配藥的十元也不用付款,是全免的。這個是很大的改善。

  還有的就是我們把醫療券,每年二千元的醫療券,在七月一日開始、我們的回歸日開始,已經下降至六十五歲,現時有四十萬的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看醫生有二千元的政府服務券,在坊間醫生看病。「二元乘車」大家已經在享受中,現時每日有超過一百萬人次的長者用「二元乘車」,全部都是為長者而做。事實上,政府平均每十元的開支,有兩元是投放在長者身上,即是兩成,這些錢是值得投資在長者身上,讓他們有安穩的晚年,回饋我們的長者。

  但在過程中,政府的力量是不足的,一定要有民間的力量,「民、商、官」大家合作。所以西區婦女福利會是我們其中一個好夥伴,大家一起攜手協作,建造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

  今年是二十周年,我們當然亦有一連串的慶祝活動,亦顯示我們的關愛。事實上,我們在兩個月前開始,我率領政府所有的問責官員,局長也好,其他司長也好,包括一些署長、常任秘書長、地區專員等,我們去探訪十五萬個獨居長者,或者是雙老和一些比較基層的家庭,我們去探望和送「福袋」。我們的目標是三十萬個家庭,十五萬是長者、十五萬是其他家庭,我們陸續會做至十一月。這表示我們「共慶回歸顯關懷」,我們仍然要大家攜手協作向前,打造一個真真正正護老、敬老和關愛的社會。

  祝大家今日有一個愉快的典禮和欣賞稍後的表演。最重要的是「頌親恩」,今日領獎的所有老友記,你們都是實至名歸,你們是很值得我們表揚,我們亦希望年青一輩更重視我們敬老、護老、愛老的精神,這種傳統文化是重要的,得以延續下去。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四日)出席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及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暨頌親恩綜合匯演,並在活動上致辭。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及香港回歸祖國20年暨頌親恩綜合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