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炎熱而多雨的六月
********
  二○一七年六月初天氣酷熱及月中持續有雨,令當月整體較正常溫暖及多雨,月平均氣溫為28.8度,較正常27.9度高0.9度。全月總雨量為656.0毫米,較六月份正常456.1毫米多約百分之四十四。今年首半年累積雨量為1,189.8毫米,較同期正常1,096.9毫米多約百分之八。
 
  受一股活躍西南季候風影響,六月首兩天的天氣大致多雲及有驟雨,六月三日天色較明朗。隨着風勢減弱及陽光增多,六月五日至七日天氣酷熱,然而,一道低壓槽於六月六日及七日在廣東內陸徘徊,引致沿岸驟雨顯著,並且影響本港。其後,普遍天晴的天氣持續至六月十一日,香港天文台當日的氣溫上升至最高34.1度,是六月的最高氣溫。
 
  同時,南海一個低壓區於六月十一日發展為熱帶風暴,名為苗柏。苗柏於六月十二日橫過南海北部,晚上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於午夜前橫過本港東部水域及在大鵬半島登陸。隨着苗柏靠近,本港於六月十二日稍後時間風力顯著增強及有狂風大驟雨,天文台發出自二○一二年以來首個六月份的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雖然苗柏在內陸減弱,其雨帶仍持續為華南沿岸地區帶來強陣風及大驟雨。六月十三日早上天文台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並於當日錄得本月最低氣溫24.3度。六月十三日及十四日期間本港普遍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市區的雨量更超過250毫米。
 
  苗柏橫過後,西南季候風於六月十五日及十六日增強,一道低壓槽亦在廣東沿岸地區徘徊,不穩定和有雨的天氣持績至六月二十一日。六月十七日雨勢頗大及有狂風雷暴,普遍地區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天文台再度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
 
  低壓槽消散後,六月二十二日天氣轉晴及炎熱,隨後五天持續有陽光和驟雨。雖然另一道低壓槽在華南發展,但沿岸地區的驟雨逐漸減弱。月底期間本港天氣普遍晴朗,日間天氣酷熱。
 
  二○一七年六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六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六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4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