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與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四日)上午召開新一屆行政會議首次會議後,率領行政會議全體非官守議員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本屆政府在今日召開了第一次行政會議。我非常高興聯同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和全體十六位非官守行會成員與大家見面。今日唯獨欠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因為他外訪公幹。

  我非常感激十六位非官方成員接受我邀請,加入這一屆特區政府的行政會議,履行他們在《基本法》五十四條之下,作為行政長官施政提供重要的協助。每一位成員都非常資深,亦有豐富的工作和專業經驗,和我是十分熟識,亦是合作多年,所以與問責團隊一樣並不需要用一些時間磨合,我們今日馬上已經展開了工作。但是如果大家有興趣,這個行會團隊比我的問責團隊更資深,他們的平均年齡是六十二歲,比我的主要官員團隊年紀大一些,所以我深信他們會以一個智者,充滿智慧的人士幫助我施政,不單成為行政長官資深顧問,亦會履行在很多法例之下的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而要作出的決定。

  在十六位非官方行會成員裏,有七位是現任立法會議員,他們的參與我不是要求他們去「箍票」,我相信這七位兼任行會和立法會的議員會本着「是其是、非其非」的態度把立法會的意見帶入行政會議。當然,當行政會議考慮了各方的意見作出一個決定後,我深信擁有雙重身分的行會成員亦會幫助我們在社會上解說我們的政策決定,以及希望能夠把我們決策的決定在立法會能夠順利通過。

  至於另外九位的行會成員,都真是在各個範疇裏的專業。我特別想一提在我競選期間,我都提過我在金融方面有三座靠山,今日想更正一下,現時在行會內協助行政長官去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四大支柱,分別當然是查史美倫女士、任志剛先生、陳智思先生和周松崗先生,所以我很有信心在未來日子裏透過四位在金融方面經驗非常豐富的成員,加上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金融領導委員會,會讓香港的金融事業發展得更好。

  當然除了金融以外,我們亦有法律、教育、醫療、科技方面的專業人士加入行政會議。或者在這裏我請新任行會召集人陳智思向大家講幾句說話,Bernie。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各位新聞界朋友,大家好。正如剛才行政長官介紹我們今屆行會非官守議員,我們來自不同專業,我們每一位都有我們的代表性。我相信這亦是行政長官邀請我們每一位的時候的考慮。正如剛才行政長官所說,我們來自有金融背景、有法律背景,亦有商界,而商界亦包括中小企的代表和大企業的代表。另外在創新科技,亦在教育,另外到醫療、安老和勞工方面都有其代表性,還有鄉郊。所以我相信我們每一位成員就着我們自己的專業和我們的代表性,可以協助行政長官在她未來五年的施政方面,提供我們的意見,幫她在落實政策的時候可以更加充實。

  我們行會非官守議員其實除了今日開會之外,其實我們昨日都非正式會面了一次。我們所有成員都非常期盼我們參與率會更加高,我相信大家不會看到我們只在星期二開會這麼簡單。其實過往我們在上一屆,其實我們很多成員都與個別的局都有例行的見面,甚至個別的局都有些聚會,與我們傾討一些政策。我們很期望在新一屆,在新任特首的支持下,我相信這個工作會做得更緊密。我們很希望見到未來我們和每一個局都能夠在政策醞釀的初期,我們都可以能夠參與和給意見。

  另外我們亦會盡量抽更多時間,能夠利用譬如說我們行會成員的身分,可以與不同界別加強溝通,包括本地,亦有海外一些不同代表性的組織。我們很樂意在未來五年的時間,全力支持行政長官落實她的施政、政綱方面的工作。多謝各位。

(待續)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