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間「至『營』學校」全力推動學生健康飲食(附圖)
*************************

  衞生署與教育局合作的「至『營』學校認證計劃」繼續獲得學界全力支持,至今近100間小學及特殊學校已獲嘉許為「至『營』學校」,以表揚它們全力推動校園健康飲食,協助維持學生健康及培養他們良好的飲食習慣。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七月四日)出席「至『營』學校認證計劃」頒獎禮2017暨健康飲食分享會時表示,全港近四成的小學及特殊學校,即逾250間學校參加了認證計劃,當中123間學校已成功取得認證資格,99間學校更獲得最高級別的「至『營』學校」嘉許,學界對認證計劃的全力支持,令人鼓舞。

  學校認證資格為期三年,今年共有九間學校連續三次取得「至『營』學校」認證,獲頒發「持續推動健康飲食校園」獎,以表揚它們對這項政策的長期支持,協助學生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根據認證計劃的準則,取得認證資格的「至『營』學校」必須根據衞生署的《學生午膳營養指引》和《學生小食營養指引》內有關的營養要求,持續實施行政措施,提供健康午膳和小食,並進行相關教學及宣傳,為學童建立重視營養的學習環境。

  陳漢儀醫生表示,取得認證資格的學校是學界的典範,值得表揚。她感謝每間學校包括校長、老師、家長和同學的積極參與和支持,以及食物供應商的配合,為校園締造一個營養友善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她衷心感謝教育局和「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督導委員會各委員多年來的支持和指導。

  陳漢儀醫生指出,香港小學學童過重及肥胖率持續下降,由二○○九/一○學年的22.2%下降至二○一五/一六學年的18.0%。然而,根據衞生署「香港小學午膳營養素測試2013」的調查結果顯示,提供給初小學童的午膳仍未能符合所有營養素成份的標準,當中99%午膳的鈉含量高於每餐的建議攝取量,部分樣本更超出全日的建議攝取量。長期進食高鹽分食物會增加高血壓的風險,患上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風險亦會相應提高,因此學童攝取過高鹽分是必須正視的問題。

  陳漢儀醫生呼籲所有午膳供應商、校長、老師、家長及學生共同努力,減低學童鹽分的攝取量,為他們長遠健康建立良好根基。在衞生署成立的「推動學生健康午膳工作小組」倡議下,部分午膳供應商於去年九至十二月參與「學校午膳減鹽先導計劃」,證實逐步降低學校午膳鈉含量的可行性。有見及此,「學校午膳減鹽計劃」將於二○一七/一八學年正式開展,期望能逐步降低學校午膳的整體鈉含量,詳情容後公布。

  另一位主禮嘉賓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李沙崙表示,教育局一直重視學生身心健康發展。他指出課程改革的其中一個學習宗旨是建立學生健康的生活方式,教育局在二○一四年更新的《基礎教育課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續(小一至小六)》亦重申學生學習與身心健康均衡發展的重要。

  李沙崙呼籲校長和教師繼續秉承全人發展的精神,與家長及其他持份者攜手合作,參與「至『營』學校認證計劃」,為學生提供豐富且多元化的經歷,使他們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發揮潛能,邁向健康的人生路。

  市民如欲進一步了解「至『營』學校認證計劃」,請瀏覽衞生署專題網頁(school.eatsmart.gov.hk)。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