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歡迎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政策檢討建議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歡迎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及重要風險事件政策檢討小組所提出的建議。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今日(七月四日)代表大會感謝檢討小組,因應基督教聯合醫院(聯合醫院)事件後全面檢討現行政策。

  梁智仁教授欣悉小組認同醫管局總辦事處及聯網層面在統籌事件呈報及處理方面,已設有健全的管治架構,過去多年來亦不斷改善有關機制。

  「我要感謝葉健雄教授及馮載祥先生,協助全面檢討這項制訂已有十年的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及重要風險事件政策,並提供寶貴意見,指導政策未來的改善方向。」梁智仁教授說。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歡迎小組的建議,醫管局會透過實行一系列的措施,秉持公開及問責的精神。

  梁栢賢醫生說:「就聯合醫院的事件,可以見到公眾最為關注的是公立醫院能否適時坦誠交代,及盡快公布事件。我們會就坦誠交代事件訂立機構政策,亦會優化機構公布事件的機制,包括公布的時間和形式,及定期發布相關數據及風險通報的次數和方式。」

  「我們會為部分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及重要風險事件的定義,附上註解及具體例子,協助前線同事識別及適時呈報告事件。我們亦會釐定清晰的決策架構,化解聯網、醫院與總辦事處之間對界定事件分類的不同意見。」

  檢討報告的調查結果及建議的概要已上載至醫管局網站(www.ha.org.hk/goto/sereviewpanel/tc)供公眾閱覽。

  醫管局亦同時接受聯合醫院的根本成因分析委員會的調查報告,委員會由香港大學內科講座教授陳德茂教授及醫管局九龍東醫院聯網臨床服務統籌(內科)劉業添醫生擔任聯席主席。

  梁栢賢醫生感謝陳德茂教授領導根本成因分析委員會的調查工作,為醫院提供寶貴建議,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梁栢賢醫生續說;「醫管局總辦事處會跟進涉及需由機構層面推行的建議,包括探討在發出治療指引及應用資訊科技方面,凸顯處方高劑量免疫抑制藥物的風險。」

  梁栢賢醫生再次代表醫管局就聯合醫院不慎遺漏向病人處方抗病毒藥物,向病人及其家屬致歉,同時就事件的處理未符合公眾期望表示歉意。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