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獲通報回收數批次諾和筆Echo及諾和筆5
***********************

  衞生署今日(七月三日)接獲醫療儀器製造商諾和諾德香港有限公司通知,因潛在安全問題,正從批發商、藥房、醫院及醫生回收共10個批次的胰島素注射筆「諾和筆Echo」及「諾和筆5」(圖片詳見網址)。使用受影響儀器的病人應盡快安排更換胰島素筆芯架。

  諾和諾德公布,上述兩種儀器部分批次的胰島素筆芯架在接觸某些化學物(如清潔劑)後,可能破裂或斷裂。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人如使用上述儀器,應更換胰島素筆芯架。受影響批次如下:
 
儀器 香港受影響批次
諾和筆Echo EVG6823-6、FVG8413-6
諾和筆5 DVG1930-1、EVG1027-2、EVG1125-2、EVG2296-1、FVG8655-2、FVG8656-1、FVG8659-3、FVG8888-1

  製造商初步調查發現,受影響批次的胰島素筆芯架所用的新塑料,接觸某些化學物後可能會變弱。製造商已更換筆芯架物料,作為預防措施。

  衞生署發言人說:「胰島素筆芯架一旦破裂或斷裂,可導致注射較預期劑量少的胰島素予糖尿病人,或會引致高血糖。病人如出現劇渴、尿頻、疲倦、脫水、呼吸帶果味或食慾不振等病徵,應立即求醫。」

  根據本地供應商的資料,受影響批次已有74支「諾和筆Echo」及超過8 000支「諾和筆5」供應予本地市場。除向批發商、藥房、醫院及醫生回收外,使用受影響儀器的病人應到網上登記(www.novonordisk.com.hkwww.novonordisk.com),或聯絡本地供應商的客戶服務,以領取不受影響的胰島素筆芯架。供應商已設立熱線(2387 8555)及電郵(HK-enquiry@novonordisk.com)供客戶查詢及通報不良事件。

  發言人補充:「署方會提醒公私營醫院及相關醫學團體有關回收及更換通知,並會與本地供應商聯繫跟進工作。署方至今沒有接獲與上述儀器有關的不良事件。」

  發言人說:「市民使用醫療儀器後如有疑問或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