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到訪各區與市民會面(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日)在就任後第二日到訪北區、九龍城區和中西區進行家訪和與市民會面,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和聆聽他們的意見。
 
  林鄭月娥在下午先前往打鼓嶺重置的竹園村,探望認識多年的村民,了解他們的新居所及生活情況。竹園村原位於邊境禁區範圍內,村內的原居村民和非原居村民一直多年生活在同一社區。政府在二○○八年九月公布在蓮塘/香園圍興建新口岸,故需要清拆整條原有的竹園村。政府因應村民的特殊情況和提出的訴求,在既定的補償及安置政策下提出一些特別的體恤安排,在打鼓嶺提供了一個鄉村遷置區連配套基建設施,以遷置符合搬村資格的村民。村內的原居村民和非原居村民都能在重置的竹園村繼續生活。
 
  當時出任發展局局長的林鄭月娥親自與村民多次見面,了解他們的情況及聽取村民的訴求。她在探訪時表示,當時在與政府磋商搬遷過程中,村民的同心同德精神,令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也特別感謝新界鄉議局、北區區議會、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和竹園村村代表提供的大力協助。林鄭月娥欣悉村民在重置後的竹園村有更好的居住環境及設施,原村居民和非原村居民都十分滿意他們的新居所。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副主席張學明、北區區議會主席蘇西智、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主席陳崇輝及北區區議員(沙打選區)溫和輝亦出席了林鄭月娥與村民的會面。
 
  林鄭月娥其後到了紅磡屬香港房屋協會的家維邨,探訪了兩戶長者居民,向他們表達關懷,並送上「二十周年慶祝活動禮物包」,共慶回歸。香港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九龍城區議會主席潘國華,及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陪同林鄭月娥進行家訪。
 
  林鄭月娥最後到訪了中西區,在「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陪同下到永利街探訪了兩戶「光房」家庭。永利街原本屬於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的重建項目,因應社會人士對文物保育的訴求及政府推出的「保育中環」計劃,市建局在二○一○年三月宣布全面保留永利街的現有建築物,並復修在永利街已收購的物業。在二○一四年年底,市建局將其中兩幢唐樓內的六個單位,以象徵式租金租予社會企業「要有光」,改造為廉租予基層單親家庭的「光房」。
 
  家訪後,林鄭月娥沿荷李活道參觀由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舉辦的「文物時尚‧荷李活道」街頭嘉年華,並與市民閒談和合照。嘉年華是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活動之一,內容包括在鴨巴甸街至雲咸街一段於今日劃為行人專用區的荷李活道,以及由前已婚警察宿舍改建的元創方舉行展覽、工作坊和表演等一連串活動,讓公眾體驗荷李活道豐富的歷史、文物資源、文化和藝術氛圍。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及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陪同林鄭月娥出席這項活動。
              
  在總結今日行程時,林鄭月娥重申特區政府重視地區工作,各司局長會定期「落區」與市民互動交流,並聽取區議員對地區事務的意見。她亦於昨天上任首日已致函十八區區議會主席,承諾與區議會共謀發展和共同解決地區問題。



2017年7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