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主席有提過想加強青年人的《基本法》教育,新政府會否推行國民教育?或者會有甚麼意見呢?

政務司司長︰在加強青年人對於國家的了解,歷史背景等等,這些不是新的事物,我們一定會繼續在這方面做功夫。例如對《基本法》的認識,在政府來說,已經成立了多年的基本法推廣委員會是由政務司長做主席,我亦都是現任的主席。這方面我亦都會在未來日子透過這個委員會,再考慮可以怎樣進一步加強我們的工作,特別是促進各階層市民對於《基本法》的了解及認識,這個我覺得方向正確,我們要做。

  整件事來說,我覺得主席來香港的視察是有好的作用,他亦都很親民,較早前和社會人士的一個晚宴亦說,我們對自己一定要有信心,對香港有信心,對國家有信心。這些是相當正確的。所以香港人一定要掌握機遇,而我們機遇處處,在經濟發展、擴展未來的空間方面,國家提供很好機會給香港。所以在過程裏面,我相信這屆政府一定在各方面能夠配合到,營造一個好的氣氛,讓我們青年向上流動會更好。

  我亦都會成立兩個高層次的委員會。第一個是青年政策方面,由我做主席的。第二個就是人力資源規劃。這些都是重要的,因兩者之間能帶動我們青年,在學業、就業及置業三方面,亦都會在論政、議政、參政層面,加強這些方面的工作,讓我們青年覺得有向上流動的機會,了解多些社會以及和社會多些接觸。在另一層次,就是商機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我們亦會讓市民了解到,這兩個計劃將來對香港的好處,以及我們年青人發展的空間。整體來說,我們希望能夠在各方面擴展到我們香港未來五年經濟及青年人的發展空間,這個是重要的。

記者︰實際上這兩個委員會和以前實際上有甚麼不同和職責上的不同?

政務司司長︰第一就是現在有一個青年事務委員會,劉鳴煒現在做主席,這個委員會運作了很多年。但層次上我們認為要取更宏觀一點去推動,並不只是一個給予政府意見,所以(將成立的青年發展委員會)由司長我自己親自領導。劉先生領導的委員會一直做得相當好,所做的功夫完全配合到,他亦會做一個全面的檢視,讓這個新委員會展開工作的時候,亦都可以繼續在這個基礎上面可以繼續發展。

  第二在人力規劃,事實上勞福局局長多年來有一個人力發展委員會,但這個新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將提升到一個司長層次,在推動政策及跨部門協作方面可以做得更加好,更加到位。這兩點反映出這屆政府,我們重視:第一,就是青年發展空間,青年人的向上流動,社會的向上流動,亦都希望能夠看到我們人才方面的培育,這點是重要的。香港始終是一個服務性行業的社會,我們的經濟增長、就業、前景、青年人向上流動,這些都是我們急需要處理。

記者:想問多一點「簡政放權」方面,提到現時公務員可能有些無謂的事情要做,可否解釋一下?​

政務司司長:「簡政放權」方面,例如有些事情在審批過程裏,是否能夠有多些空間給予公務員同事?以及不要架床疊屋呢?正如我剛才所說立法會的例子,立法會開會很多時候有些同事要等,在等的過程裏面不能做事,是否可以在這過程裏讓他們充分利用時間,或者做得好一些?如果與立法會的溝通做得較好,公務員和高級公務員的時間便不會浪費在等開會這些情況等。這全部都是在程序上面我們可以考慮的,全部都可以想。

記者:想問到你剛才說跟議員或議員助理多些溝通,會不會建立恆常吃飯,或者你會在內會做甚麼?

政務司司長:在溝通過程裏面,有很多方面的互動。這屆政府,正如我剛才所說,定了「多創新、多互動、多協作」,亦是三個「多」的重要。多互動,互動是有不同形式,互動可以是一些經常的渠道,也可以是間中的渠道,但一定要加強溝通。不是說吃飯,不是說開會,最重要是溝通。

  助理——議員助理都是一個很好的協作夥伴,因為議員很多時候都有助理幫忙做research(研究)、做分析、做研究,所以我覺得應該多些這些層次的溝通。政助——我們的政治助理應該多些在這些層面做一些功夫,加強大家的互動和溝通,例如有些問題事前能先以書面給我們,我們做些研究工作後,在大會上即時交代,暢順很多。相信比即時提出問題好,例如我們沒有數字,有些議員會說:「你們都準備不好,下次再來,又多開一次會。」這些跟公務員的效率有關,對嗎?跟士氣有關:「為甚麼我這次過不了立法會?原來是問這些細微的。那麼若你早點告訴我,我可以準備。」因為同事未必手頭上有齊所有資料。

  但整件事都是為香港好,為立法會的進度好,所以我們實事求是,一定要放下身段。不同政治光譜,我們都要和他溝通,跟他多些互動。

記者:另外,前日外交部說過《聯合聲明》(《中英聯合聲明》)其實已經只是歷史文件,無約束力,你如何回應這個講法?

政務司司長:我想最重要大家要實事求是,香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是一個創舉,大家都知道。我們現在最重要的,大家首先要知道國家的底線,是維護主權、國家安全和整體利益。這三點主席都說得很清楚,這些底線不能夠觸碰。但主席也同時說,我們一定尊重「一國兩制」,香港的法治空間、「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些原則不動搖、不變型、不改變。所以大家要有信心,要向前望,要掌握香港未來五年,與新一屆政府「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我們掌握機遇,便機遇處處,年輕人就業、向上流動、學業和我們社會整體向前也是重要。多謝大家。
 
2017年7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今早(七月二日)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政好星期天」。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