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一日)出席「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雒樹剛部長(國家文化部部長)、尊敬的許東秘書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秘書長)、單霽翔院長(故宮博物院院長)、周永健副主席(香港賽馬會副主席)、黃遠輝主席(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天來到香港歷史博物館,主持「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的開幕典禮。這次已經是我第三次主持故宮珍品在香港展出的典禮,但對香港和我本人來說,今天別具意義。今天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20歲的生日。在這美好的時刻,我以新任行政長官的身份主持這個以賀壽為題的展覽揭幕,實在感覺非常榮幸。

  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在文化和教育施政上,一直致力加強市民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和認同。在國家文化部的支持下,五年前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故宮博物院簽訂合作意向書。雙方自此一直合作無間,除了每年為香港市民帶來難得一見的故宮珍藏外,彼此在博物館的專業交流、人才培訓和公眾教育等領域,陸續開展多個合作項目。

  單霽翔院長曾在香港的公開講座上說過:「博物館的偉大,不再是看你的建築如何宏偉、展品如何珍貴、觀眾如何眾多,而是在於你能把博物館融入人們的生活,讓人們能感受到你。」近年來,故宮博物院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中小學學生教育上,深入到學校課堂,去年12月更成立故宮教育中心,把更多的孩子們帶到故宮,參與各式各樣的教育活動,讓孩子們學到更多傳統文化知識。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得到故宮博物院的支持,去年年底舉辦了「故宮全接觸」系列活動,也將故宮文化帶入學校和社區,讓香港的市民更容易地認識故宮、感受故宮。今年暑假,我們和故宮博物院將首度合辦青年實習計劃,15名香港大學生將聯同15名廣東的大學生到故宮進行六個星期的實習生活,了解文物保護工作。
 
  特區政府和故宮博物院的文化合作將邁進新的里程。繼去年特區政府公布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議後,雙方在前天簽訂合作協議,項目正式落實。在這個星期裏,故宮博物院更先後送來兩份厚禮,分別是周三開幕的「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和今天的「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祝賀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各方各面,都可以看見國家對香港文化事業發展的關懷和支持。

  「萬壽載德」這個以清代皇室慶壽為主題的展覽,一方面展現了宮廷賀壽的盛況、尊老敬老的傳統,也反映人們對長壽的嚮往。不論是九五之尊,還是一介平民,人人都希望能如松柏長青。可是要怎樣才能實現這個願望呢?古人說「世如春而人多壽」,用現在的說話來講,就是國家太平、物阜年豐,人民才能健康長壽。我衷心地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裏,特區政府能與各界衷誠合作,為香港建設更美好的明天,讓每一位香港的市民都能分享社會繁榮和進步的成果,就如「世如春而人多壽」一樣,在物阜民康的社會裏樂享遐齡。美好生活離不開文化藝術,新一屆特區政府將繼續致力文化發展,實現將香港發展為文化大都會的願景。

  我想藉今天的機會,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國家文化部和故宮博物院多年來對香港文化發展的支持,表達由衷的謝意。我特別感謝雒樹剛部長親臨開幕典禮,在過去幾年對我們大力的支持;我也要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一直以來慷慨贊助各項文化和公益事業,特別是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的支持。最後,我祝願「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2017年7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一日)於「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開幕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一日)出席「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開幕典禮。圖示(左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林鄭月娥、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秘書長許東、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謝金英、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在開幕典禮上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一日)出席「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開幕典禮。圖示(右三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秘書長許東、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及其他嘉賓參觀展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