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精神科專科服務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答覆:

問題:

  有不少精神病患者及關注團體向本人反映,現時公立醫院精神科的醫護人手及病床不足,加上社區支援有欠完善,令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難以融入社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醫院管理局(下稱醫管局)轄下每個醫院聯網的精神科醫護人員數目、每項精神科服務的服務人次,以及精神科急症病床數目;未來五年,醫管局有否計劃增加精神科醫護人手及急症病床數目;如有,詳情及推行時間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向轄下精神科醫生發出清晰指引,訂明在甚麼情況下必須轉介精神病患者的個案予有關部門,以向他們提供社區支援;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轉介機制的詳情為何;及

(三)鑑於有在職精神病患者指出,由於現時公立醫院的精神專科門診診所只在日間提供服務,所以他們需請假才可覆診,而其上司及同事因此得悉他們正接受精神病治療後,便對他們作出歧視及排斥的行為,包括不給予他們晉升機會甚至解僱他們,政府會否要求醫管局增設精神專科夜間或周末門診服務;如會,詳情及推行時間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精神科專科以跨專業的模式,由包括精神科醫生、精神科護士、臨床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以及醫務社工在內的團隊,根據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及臨床需要,提供適切的治療和跟進,包括住院、專科門診、日間復康訓練及社區精神科服務等。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在醫管局轄下精神科工作的精神科醫生、精神科護士、精神科社康護士、臨床心理學家、醫務社工和職業治療師,以及醫務社工的人數按醫院聯網列出的詳情見附件一。

  過去五年醫管局轄下精神科的住院(註一)、專科門診、日間復康訓練(註二)及社區精神科服務的服務人次,按醫院聯網列出的詳情見附件二。

  現時,醫管局並沒有將轄下精神科的病床以急症或非急症形式劃分。過去五年醫管局轄下精神科病房的病床數字(按醫院聯網列出)見附件三。

  在二○一七/一八年度,醫管局會進一步加強轄下的精神科服務,詳情如下:

(1)加強新界東聯網的精神科專科門診服務,增聘一名醫生、三名護士(包括一名資深護師及兩名註冊護士)、兩名職業治療師、一名臨床心理學家及三名支援人員,為患有常見精神病的病人提供服務;

(2)加強九龍中聯網、九龍東聯網及新界東聯網的精神科住院服務,增聘29名護士(包括一名病房經理、六名資深護師及22名註冊護士)、一名物理治療師及32名支援人員;

(3)加強所有七個聯網的臨床心理服務,增聘一名臨床心理學家及八名支援人員;

(4)加強個案管理計劃的朋輩支援元素,增聘五名朋輩支援員;

(5)推行為期兩年的「醫教社同心協作先導計劃」,增聘四名資深護師及四名支援人員。先導計劃亦透過專業平台和跨專業平台,加強醫療、教育與社會福利界別之間的跨界別協調及合作,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於學校提供更有效的支援;及

(6)推行為期兩年的智友醫社同行先導計劃,增聘八名資深護師及四名支援人員。先導計劃透過「醫社合作」模式,為患有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於20間長者地區中心提供社區支援服務。

  醫管局會繼續檢討和監察所提供的服務,以確保服務更能切合病人的需要。

(二)醫管局的社區精神科一直為有需要的病人,按照他們病情的嚴重程度、臨床需要和風險,為他們提供不同的社區精神科服務,包括精神科社康服務、個案管理計劃、社區專案組及精神健康專線等。醫管局轄下的精神科醫生會視乎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臨床需要和風險,並按照醫管局既定的指引,決定是否需要將他們轉介至社區精神科跟進。附件四列出指引詳情。

(三)醫管局會因應精神病患者的臨床需要,在轄下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提供跨專業服務。鑑於平日日間專科門診可提供全面的跨專業支援,而開設夜診或周末服務可能需要從平日日間專科門診調配資源而影響為精神病患者提供的整體服務,醫管局目前並沒有計劃在晚間、周末或公眾假期提供精神科專科門診服務。不過,醫管局已為所有七個醫院聯網設立指定的注射診所,在非辦公時間提供注射治療服務,以方便有需要的病人。

註一:包括住院及日間住院
註二:於日間醫院進行



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