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推廣旅遊業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答覆︰
 
問題:
 
  關於推廣旅遊業,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二○一六/二○一七財政年度,本港首十個主要旅遊客源市場,以及其訪港旅客的平均每人消費金額分別為何;
 
(二)鑑於過去五年,訪港的南韓、泰國及菲律賓旅客人數均有增長,政府是否知悉為何香港旅遊發展局預算在本財政年度投放在亞洲客源市場的推廣資源,較上一年的經修訂預算有所減少;政府有否計劃在訪港旅客有顯著增長的亞洲國家開設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加強香港與該等國家的旅遊及經貿聯繫;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未來三年,政府有否計劃舉辦更多富特色的活動及大型運動盛事(例如賽車、賽艇及球類比賽),以吸引更多遊客(特別是亞洲的遊客)訪港;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近年強調香港旅遊業不應只追求旅客人數的增長,而應追求平穩、健康及長遠的發展。在政府撥款支持下,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一直在全球二十個主要客源市場進行推廣工作,維持均衡的客源組合,推廣資源全數均用於吸納高消費的過夜旅客。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有關二○一六年本港旅遊十大客源市場及其過夜旅客平均消費的資料,請參閱附件一。
    
(二)為維持均衡的客源市場組合,旅發局一直持續投放資源到二十個客源市場進行推廣,當中包括南韓、泰國及菲律賓等短途市場。
 
  以南韓為例,旅發局於二○一七/一八年投放到當地的推廣預算開支,較二○一二/一三年度大幅增長七成。泰國及菲律賓方面,二○一七/一八年的推廣資源,較二○一二/一三年增加更分別達2.87倍及2.76倍。
 
  整體而言,旅發局於二○一七/一八年度的推廣總預算達6.2億元,比二○一六/一七年度的5.72億元增加約百分之八。有關開支均用作提升本港旅遊形象,吸引過夜旅客來港,只是當中資源調配與去年略有不同。事實上,投放於個別客源市場的資源,會因應推廣策略、市場需要及外圍因素等調整,但不代表推廣力度會減少。
 
  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向旅發局額外撥款推行的多項措施,例如過境旅客留港優惠計劃等,當中包括了用於不同客源市場的推廣開支。至於南韓、泰國及菲律賓等短途市場,旅發局會繼續進行多項推廣工作,包括與當地電視台及數碼媒體合作播放全新的品牌計劃宣傳片;聯同業界、航空公司、酒店及景點等,於學校假期推出優惠旅遊產品,以吸引當地家庭旅客;以及針對年輕客群,推出短假期的優惠旅遊產品。
 
  由於旅遊業極容易受環球經濟、匯率變化等外圍因素影響,旅發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及保持高度彈性和靈活的策略,並於有需要時,透過調動各個市場的推廣資源,迅速回應宏觀市場環境的突發情況和轉變。
 
  關於設立經貿辦方面,現時香港共有十二個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主要工作是促進香港與各相關地區的經貿聯繫和文化交流。就問題提及的三個國家,即南韓、泰國及菲律賓,駐雅加達經貿辦負責促進香港與菲律賓的經貿聯繫和文化交流,而駐新加坡經貿辦則負責香港與泰國的聯繫和網絡。此外,我們正積極籌備設立駐首爾經貿辦,以加強香港和南韓兩地的聯繫和交流。我們會繼續利用經貿辦現有的資源推廣香港,並會適時檢視在其他城市設立經貿辦的需要。
 
(三)我們一直支持各類型的大型盛事在香港舉辦,包括由旅發局舉辦的活動,以提升香港的吸引力,並豐富旅客在港的體驗。
 
  政府於二○一七/一八年度,透過新策略鼓勵及協助不同機構在港舉行盛事或活動。新策略包括以下四大範疇:
 
(i) 為極具旅遊價值的大型商業盛事,提供一站式支援,包括:協調主辦機構與各政策局及部門的溝通,並推動主辦機構和旅遊業界合作,旅發局亦會配合向海外宣傳;
 
(ii) 提升本地創立盛事的地位:我們會透過撥款予旅發局,打造一些本地創立的盛事為亞洲區的品牌盛事;
 
(iii) 為已樹立國際品牌效應的盛事提供資助:透過撥款予旅發局,協助有關盛事落戶和植根於香港;以及
 
(iv) 推出先導計劃資助具香港特色和旅遊價值的活動:為了讓香港的盛事更多元化,我們會撥款予旅發局,以先導計劃形式培育更多具本地特色,並有潛力打造為亞洲區品牌盛事的文化、體育和娛樂等活動。
 
  事實上,旅發局每年除了主辦多項大型活動外(例如「美酒佳餚巡禮」、「香港單車節」等),還會協助不同的活動主辦機構,向旅客宣傳本地的節慶活動、國際盛事及體育盛事(例如「國際汽聯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以及「大坑舞火龍」等活動),以及由各主要景點舉辦的精采節目,以強化香港「亞洲盛事之都」的形象。
 
  此外,民政事務局亦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國際體育盛事之都,自二○○四年成立「M」品牌制度,支援體育團體舉辦大型體育項目,在香港舉行的體育盛事,數目和規模均不斷增加。例如,「M」品牌賽事由二○○五年的四項增加至二○一七年的十二項。有關二○一七年的大型體育項目請參閱附件二。
 
     多謝主席。
 
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6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