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投資協議》及《經濟技術合作協議》簽署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八日)早上出席在政府總部舉行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投資協議》及《經濟技術合作協議》簽署儀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行政長官、尊敬的高(副)部長(商務部副部長高燕)、仇(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

  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由高燕部長率領的內地代表團,出席今天CEPA《投資協議》和《經濟技術合作協議》的簽署儀式。

  相信大家都記得,香港在二○○三年出現了沙士(SARS)疫情,加上之前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和科網股爆破的衝擊,香港經濟陷入低潮。當時中央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支持香港經濟發展,CEPA和「個人遊」就是其中的重點措施,令香港經濟、以至社會和民生,穩步走出低谷。

  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簽署CEPA的儀式,在二○○三年六月二十九日在禮賓府舉行,到明天剛好是十四周年。當時見證的是前總理溫家寶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任行政長官董建華。CEPA和其後每年簽署的補充協議,大大推動了兩地貨物和服務貿易,促進兩地投資,不單讓我們的工商業、金融業和旅遊業等多個產業受惠,也令香港專業服務界的專才有更多機會到內地發展,闖出一片新天地。CEPA為香港和內地的經濟帶來巨大效益。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一直以來對香港特區的支持和關心。

  CEPA是內地最早簽署、全面實施並接受WTO審議的自由貿易協議,也一直是開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貿易協議。在CEPA這個安排下,香港原產貨物所享有的零關稅優惠,至今已達到60億元人民幣。我們也向1 800家香港企業簽發了超過3 100張 《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讓這些企業以優惠條件進入內地市場。去年六月一日實施的《服務貿易協議》,令內地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是CEPA取得的一項重大成果。

  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要加大內地對香港開放力度,推動CEPA升級。我非常高興雙方的討論進展順利,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磋商《投資協議》和《經濟技術合作協議》。這兩份協議包含實質的開放承諾,符合國際水平的義務承擔,也清晰列明了進一步合作的領域與方向,是CEPA發展的另一個里程碑。

  內地是香港外來直接投資的第二大來源地,而香港也是內地實際使用外資最大來源地。《投資協議》擴大了CEPA框架內有關投資的承諾,包括把投資准入開放至非服務業,同時為投資訂立具有約束力的促進和保護措施,令兩地的投資環境更加穩定和明確,將會有助進一步帶動雙向投資。

  《投資協議》是內地第一份採用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模式的投資協議,並設有「最惠待遇」條款,確保內地對其他國家或地區提供較CEPA更優惠的待遇時,有關待遇也會自動延伸至香港。此外,《投資協議》涵蓋的義務跟國際上一般投資協定所載的相若,是一份高水平的協議。

  今天簽署的另外一份《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將「一帶一路」建設在經貿領域的合作納入CEPA的框架下,加強兩地機構之間的合作,推動兩地企業「併船出海」,攜手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重大機遇。

  各位朋友,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CEPA推出以來所產生的巨大經濟效益,正是一個極好的例子,說明香港如何成功落實並受惠於「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也充分體現了兩地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緊密關係。

  升級後的CEPA是一份既現代化而又全面的自由貿易協議,將會更加符合兩地經貿發展的需要、更加貼近國際貿易和投資的新趨勢。

  我知道工貿署的同事特意編製了一本《CEPA成功故事》的小冊子,分享了香港在不同領域善用CEPA拓展業務的寶貴經驗,希望藉此鼓勵其他香港企業把握CEPA的機遇,開拓龐大的內地市場。

  我再一次感謝國家商務部、港澳辦和內地各有關部委就推動落實CEPA所作出的努力和給予香港的支持。

  我期望香港和內地在CEPA下會繼續深化經貿及投資的合作,讓香港更好發揮「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善用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經驗、人脈和知識,繼續為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作出貢獻。

  謝謝各位。



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