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題: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十六日,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發表聯合公告,決定同意相關機構開展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債券通)。債券通是指境內外投資者通過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基礎設施機構連接,買賣兩個市場交易流通債券的機制安排。債券通初期會先開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境外投資者經由香港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並會於日後擴展至「南向通」(即內地投資者投資於香港債券市場)。債券通屬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及推動內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措施,有利鞏固與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穩步推動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以及讓境外投資者有更多投資渠道。有關開展債券通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需訂定法規和進行系統建設等工作外,有否其他因素致使當局作出債券通先北向後南向的安排;當局有否制訂債券通南向通的開通時間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制訂有關時間表;及

(二)鑑於評級機構穆迪於上月二十四日把中國的信用評級由Aa3下調至A1,以及把香港的長期信用評級由Aa1下調至Aa2,當局有否評估該等信用評級下調(i)會否對北向通的效益帶來負面影響,以及(ii)會否影響南向通的開通日期;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否,會否進行有關評估?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兩個部分,我們回覆如下:

(一)債券通首先開通「北向通」,一方面是為了滿足現階段國際投資者投資內地債券市場的需求。另一方面,債券通是內地與香港兩個債券市場兩種交易結算制度的對接,涉及到兩地交易、結算等多家金融基礎設施平台。現時「北向通」的技術準備工作較為成熟,因此首先推出。未來將適時研究擴展至「南向通」,目前並沒有特定的時間表。

(二)我們認為「穆迪」的評級決定不會影響推展債券通的工作。事實上,內地經濟穩中向好,經濟結構改革持續取得成效,市場也普遍對內地經濟前景維持正面看法。此外,人民幣國際化的繼續推進、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以及內地債券市場獲納入國際主要固定收益指數等因素,都將增加境外投資者對人民幣債券作為資產配置的需求,而債券通將促進境外投資者可以更便捷地進入內地債券市場以及提供一個更有效率的交易及結算平台。
 
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