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財政司司長出席中資企業服務香港展覽暨中國銀行在港服務100周年展覽開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中資企業服務香港展覽暨中國銀行在港服務100周年展覽開幕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尊敬的岳毅會長(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中國銀行(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中資企業服務香港展覽暨中國銀行在港服務100周年展覽開幕儀式。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在這二十年間,香港無論在經濟、社會和民生方面均取得長足的發展,而內地企業一直在這個過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適逢中銀香港正值百年華誕,這個展覽正好回顧內地企業在香港的發展歷程,我認為非常有意義。

  過去二十年,國家高速發展,為香港的經濟增長注入了巨大的動力。以我們的股票市場為例,二十年前只有約一百家來自內地的企業在我們的股票市場掛牌上市,佔香港上市公司總市值的不足兩成。時至今天,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已超過一千家,市值佔比超過六成,增長非常可觀。

  另一個例子是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隨着國家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人民幣現時已是全球第七大支付貨幣。這反映內地與國際企業以人民幣作為貿易結算貨幣,與日俱增。作為國際上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金融和貿易中心,香港利用「一國兩制」下的獨有優勢,自二○○四年開展離岸人民幣業務,到今天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現在,我們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並處理全球約七成半的離岸人民幣支付交易。不少內地企業也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和進行貸款,為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貢獻良多。

  香港多元化的投資融資平台,一直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使它們以香港作為拓展國際業務的跳板。同時,內地企業來香港開拓業務,也大大促進了香港各方面的發展。展望將來,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建設,都將為香港帶來嶄新的機遇。我們有自由開放的市場、完善的法制、接通國際的金融體系和優越的資訊科技基建。我們在法律、會計、建築、工程和管理等多個專業服務領域都是世界級水平。這些不僅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所需要的,香港亦能憑藉這些優勢,繼續擔當內地與世界其他地區的主要橋樑,配合國家落實各項發展策略。

  最後,我感謝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多年來對香港和內地所作的貢獻,希望各位繼續努力,為香港、為國家的發展譜寫新篇章。謝謝各位!
 
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中資企業服務香港展覽暨中國銀行在港服務100周年展覽開幕儀式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中資企業服務香港展覽暨中國銀行在港服務100周年展覽開幕儀式。圖示(前排左三起)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及中國銀行(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張建宗、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胡建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及其他嘉賓主持剪綵儀式。

網上廣播

署理財政司司長出席中資企業服務香港展覽暨中國銀行在港服務100周年展覽開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