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你會否擔心強積金在換屆後須要推倒重來?即是要再訂立一個新方案,而再要諮詢?

政務司司長:我是有信心的。為甚麼我這樣說呢?因為今次行政會議這個決定並不是一個倉卒的決定,是經過多個月來長時間的醞釀,以及我們一個很高層次的工作組,我自己都有積極參與,前政務司司長也有參與,而我們有做大量數據分析。這幾個月來,我們與勞工界也好、商界也好,都有一個很良性的互動,這個是很感激。其實這件事開展了,我覺得今次最重要的是階段性成果,第一,就是有一個很好的基礎。這個基礎就是建基於政府三個指導原則,第一,就是我們深信強積金「對沖」這個安排,長遠來說我們要廢除,因為這個嚴重影響強積金作為一個退休保障支柱的功能,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我們覺得在過程中,一定要平衡勞資雙方的利益,特別是在保障僱員利益之餘,確保中小企可以承受得到,這點是現實上的考慮,這個是必然的,否則的話,我們不想看到有大量就業受到影響,中小企受到影響亦不是我們想見到的。第三,就是政府一定要有一個積極的角色要扮演,不能再袖手旁觀,當作是一名球證的角色。所以我們今次在政策、在財政方面全面配合,有時間表、有路線圖,有數有據,是有充分理據,我們推出這個我們認為是平衡的方案。

  既然是平衡,當然是兩方都不討好,所以大家都不支持,這點我們一早已經預料到。但是我覺得意義在哪裏?意義就是有一個很好的基礎,這個基礎就是新一屆政府不用從零開始。這個方案行政會議已經通過,已經是一個基礎來的,其實是一個方向,這個方案只要是作適度的調校,大家進一步溝通。事實上,我們與工商界到最後那一天都仍在溝通。你們也知道我主持了兩個早餐會,亦與工商界、勞工界不斷地大家在中間協調、斡旋。由於時間上,大家都知道我們還剩餘一個星期,我們一定要政府作出一個方向性的決定,所以大家要明白,這個決定是一個有用的基礎。新一屆政府即時可以在這個基礎上向前推進,完成這件事,所以我是有信心的。我亦作為新一屆的政務司司長,我會主動、積極地推動這件事。

記者:想問問行會是否有不支持方案的商界人士沒有出席?

政務司司長:行會的內容我是不會評論的,因為是機密。但我想對大家說,我們這個方向性的方案,真的是一個很務實的方案,是平衡了各方面。但如果新一屆政府,當然我們一開局時我們會重點去處理這個項目,因為大家都很關心這個項目。我有信心,只要我們大家坐下來,在這個基礎上,我有信心可以建立一個共識。

記者:你剛才說適度的調校,到時會不會有甚麼方向?以及在時間表會怎樣?新一屆政府會多快去處理這件事?

政務司司長:我覺得有個優勢,就是新一屆政府掌握了整件事,由候任行政長官至候任司長,我們是完全掌握這件事。特別是我對整件事是了解通透,明白事情是很複雜的。一般市民聽下去真的不會很明白,例如很簡單,勞工界就說勞工權益為何要削減?三分之二為何要減至二分之一?很多人不明白。事實上,現時法例說明,在長期服務金、遣散費在計算時的計算方程式是用最後工資的三分之二,法例上是這樣寫的。但由於「對沖」存在多年,他們永遠不能取得長服金、遣散費,因為「對沖」了。這是用自己的退休儲蓄來「對沖」了長服金、遣散費,即是形同虛設,這個只是理論、流於理論,三分之二是從沒有領取到的,基層員工是拿不到的。所以我現在建議,就是說因為將來的退休保障,正正是僱主的強積金供款不能「對沖」,永遠留在僱員的戶口,讓他退休時真的有個保障。但這之外,我們一定要有個長服金、遣散費,是現金,確保他收到的,就是五成。即是現在由百分之六十六點六,減至百分之五十,我們說的是少一點錢,但是這筆錢是一定收到的。所以就僱員權益來說,這是「MPF+」,你明白我的意思嗎?即是說保本之餘,一定是有一筆相當可觀的現金,計法就是每兩年就有一年的工資,就是這麼簡單。即是兩年遣散費,一次過會給你一個月的工資,這是將來一定會拿到的。至於現時計法,是拿一個月多一點,因為是三分二,但是拿不到的,因為它被「對沖」了,所以巿民大眾要明白這點。第二,這不只是基層勞工,而是涉及三百多萬打工仔,任何階層都受影響,所以我們說的是為了香港三百多萬打工仔,我們真的要着緊一些去做這件事。但是在過程裏,我相信新一屆政府都會重視這件事。

記者:或者個時間表,會何時拿上立法會呢?

政務司司長:我不能夠在這階段說下一屆政府何時會將方案拿上立法會,但是我和大家說,如果下屆政府,我們接受了這個方案,或者有少少時間作出優化也好、微調也好、調較也好,只要不是時間太久,我們估計整件事需要大約三年左右的時間,如果沒有甚麼阻滯,應該可以實施。三年時間。因為你要第一,在立法會要草擬法例;第二,在立法會要討論、要審議,以及要讓強積金的信託人,那十多個信託機構,做一個電腦上的調校,因為當中有很多工夫要做的。他們要清楚政策是如何,才可以作出電腦的配合。所以整件事,我相信三年左右就即時可以生效。所以如果我們繼續討論下去,如果蹉跎歲月,受損的就是我們三百多萬的僱員,繼續「得個講字」,而做不到,所以我們是急民之所急,但是明白到勞資雙方的關注,所以我們的出發點就希望能夠互諒互讓,政府亦積極協調,扮演一個主導者,主動介入,在財政和政策方面配合。

記者:司長,想問今早CY說過,方案提交到勞僱會之後,勞資都再沒有一個新的反建議給政府,即是說怎樣他們才會接受,但其實勞方都曾提過有個基金池的方案,其實只不過是政府不接納,會否是政府只是強行要推一個勞資雙方都不接受的方案?

政務司司長:不是。我們就資金池亦做過分析,亦在勞僱會、在立法會交代了。資金池最大的困難是,第一,它是無受影響的僱主補貼一些有受影響的僱主,因為它是每一個僱員一個月,我們計算過,如果一個基金池要運作,能夠自供自給、能夠有效運作、長遠運作的話,每個僱主為每個員工每個月可能要供二、三百元。每個月供二、三百元,如果僱主本身根本不遣散、無長服金出現的情況下,那些錢他根本上是「白供」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嗎?資金池是保險的意思,這個情況下,我們說的是每年約是四萬多個僱員受影響,在目前來說是四萬多個僱員受影響,我們說的是二十多萬個僱主,這個情況下去,很多機構、很多僱主、甚至很多僱主團體都反對。我們諮詢商會和僱主團體,沒有一個是支持的,只有個別的僱員代表倡議這個建議,甚至有關的政黨都不支持這個建議,所以大家要明白到資金池不是聽上去這麼簡單,我們是客觀,因為我們都想促成件事,政府今次是處理一個老大難問題,二十多年,沒有一屆政府夠膽觸及,大家知道這是高度爭議的,你看到現在的結果出來就了解爭議程度有多高。但是我們有一個信念,就是只要我們的理念清晰,有政治決心,還有政府一定在資源上配合。政策我們是靈活的,我有信心下一屆政府可以順利處理這個問題。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想問一下西九故宫文化博物館的合作備忘錄,現在的進度如何?是否因為當中有些分歧,和大陸方面協商……

政務司司長:絕對不是。我想澄清,當時所謂的備忘錄,是說大約六個月左右,不是說六個月正的意思,其實是約、大致六個月,半年左右,所以前後我跟大家說我們的目標就是希望在月底前我們會簽訂這個合作協議。西九,我們是會「起飛」的了,西九的博物館──故宫博物館,香港,一定會「起飛」的了。我們是有信心的。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一下,習主席訪港,政府會不會嘗試安排與泛民議員有一個會面……

政務司司長:首先習主席訪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今午都發出了一個聲明,我們是十分高興,亦覺得香港是熱烈歡迎主席,感謝主席關心香港,這亦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這是我們十分感激的。至於當中的詳細行程等等,稍後政府會向大家交代,北京今天剛剛中午才宣布,詳細一定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目前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勞資雙方都說這個方案,兩方面議員都說會反對,未來有甚麼因素可以調校,可以令到在立法會中通過的機會比較大一點?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過,我們有幾個基本性、指導性原則,第一,我們深信這個「對沖」安排不能不撤銷,這是我們基本的出發點,這個勞工界很欣慰,因為勞工界經常害怕政府沒有心取消對沖安排;第二政府是有角色扮演,政府是願意在財政上配合,有些誤解說為甚麼我們補貼中小企,為甚麼要補貼僱主解僱人,並不是補貼僱主,其實我們是付錢給僱員,確保僱主的錢能給僱員,能支付遣散費和長服金,你明白我的意思嗎?其實錢最後是去到僱員的口袋裏,因為僱主要先付錢,他不付清了那筆錢是犯法的,所以我們說長服金、遣散費一定要先付清,政府是補貼給僱員,而僱主是要以遞減的方式,十年的過渡,最後,十年後,政府都會完成其角色,要僱主承擔自己的責任。

  第二,我們三方面都要互諒互讓,有角色扮演的,僱主要付出,因為取消了「對沖」外,將來遣散費和長服金就是要真金白銀,是額外的支出來的。現在「對沖」安排就是一個所謂緩衝,將來沒有這個後備,將來他們要開始撥備,撥備為了員工不時之需。在撥備方面,他們要做財政上的撥備、會計上的撥備。但是工會、僱員都要有付出,就是在過程中我們要劃線。如果不劃線的話,有追溯期,一般僱主無法承受,結果大量企業會倒閉,這是大家都不想見到的。所以我們是靈活的,過程中亦互諒互讓,大家是希望能本着這個精神,最後我們找到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所以今次行會這個決定,提供一個,我認為是一個相當務實的一個基礎,讓下一屆政府可以積極、即時可以推進這件事,不用從零開始又再諮詢。多謝大家。
 
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