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七一的保安級別,其實反恐的級別有沒有因應情況提升?有沒有更危險?有沒有評估習近平來港那幾天的程度?以及想了解一下當初傳媒報名時,要求所有傳媒記者,所有登記的人均要交身份證,為何這一次有這個要求?交身份證的要求與反恐級別的提升有甚麼關連?

保安局局長:香港受恐襲威脅仍然維持在中度。但是由於最近外國發生了相當多所謂「獨狼」的襲擊事件,所以我們要保持高度的警覺。二十年回歸是特區政府一件大事,我們有責任令到各項的回歸活動有序、暢順地進行,所以這個保安的工作都是以這一個作為出發點。具體每一項要求的措施,當然背後有一個原因,如果某一項措施對傳媒朋友帶來一些不便的話,請大家諒解。

記者:可否解釋背後的原因?以及想了解一下剛才你在節目中亦有提到一些沒有辦法證實的傳聞,都是一些傳說,可否說說這些傳說是否指李波及肖建華的事件?對於林鄭月娥之前接受傳媒訪問時都有提及李波事件時,都有說香港人不宜挑戰內地的情況。可否說說其實這件事如何涉及內地的情況,之前你們和袁國強上京時談及移交逃犯、犯人的機制現在好像已不了了之,現在情況如何?你任內可以做到些甚麼?

保安局局長:我剛才已經說過,我們對於參與活動的人士是有些要求,這個背後當然有本身的需要性,但詳細的情況我認為由於行動上的需要,我們不適宜公開向大家闡述具體的情況。至於妳剛才問到的一些事件,其實我們在不同的場合已經作出了不同的解釋。在香港發生的事,我們便根據香港的法律來處理;香港以外發生的事,當然不是特區政府所能管轄到的範圍。至於妳問到通報機制這方面,我們是開了會,我們在主要討論點方面,已經達成了共識,現在我們正就具體文字上,大家仍然在磋商中。

記者:到時七一的示威區有多遠?會否擔心有衝突?

保安局局長:具體的情況因為不是由我去處理,所以我不能回答你這個問題。

記者:局長,剛剛新華社都公布了習近平會來香港,現在的措施足不足夠保護主席來香港?以及過往其他元首來香港,今次採取的保安有甚麼不同?可否具體講講?

保安局局長:整個活動的保安措施,具體的安排,我相信警方會在適當的時候跟大家講,亦會跟市民說。

記者:其實你們強調外國發生很多恐襲,但因應本港內部的情況,你們怎麼評估一些示威集會,有沒有需要因應本港內部的情況而加強保安?

保安局局長:我們做的保安安排是整體性去考慮,任何的因素均要考慮,不單只是周邊所發生的事,本地的情況當然我們亦會考慮。

記者:想問習近平來香港,今次的擾民程度?大家想關心的是到時習近平來到,灣仔地區會提高保安的級別?可能所有出入的市民均要查身份證?因為見到以往在內地或外國,習近平出席活動的保安級別都會跟過往其他的元首不同,今次香港採取的(保安安排)是否比以往張德江,甚至胡錦濤時均高很多?

保安局局長:我想妳的問題問得太仔細。任何活動警方都需因應當時的情況採取一些適當的措施。如果有一些措施是需要市民知道,預先告訴市民的,他們一定會講。我亦深信警方在採取這些措施之前,他們會用適當的方法通知市民。

記者:對候任局長李家超有甚麼評價?作為第一位警務人員出任保安局局長,你覺得這個身分對於他作為局長有甚麼影響?或者有沒有好處?

保安局局長:我跟李家超先生共事了五年。在這五年裡面,我們可以說是合作無間,面對每一個問題,大家都是用盡心力來處理,所以大家亦可以看到保安局過去五年,我們處理很多事務,大家都看到很多時我跟他一同站出來跟傳媒朋友交代。每一個同事,無論他的背景和出身,他的經驗如何,我深信候任行政長官挑選了一位同事擔任保安局局長,她的選擇一定是正確。而我亦都對於李家超先生在幾天之後接任我這個職位是充滿信心。當然,坊間有一些說法指李先生過往的經驗可能會有一些怎樣怎樣的情況。我個人相信大家可能是過慮了一點。不過,無論如何,希望大家像支持我一樣,支持李先生的工作,我亦深信李先生在其五年的任期內所做的亦都可以充分回應到大家的關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