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五日)早上前往北京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今年是特區成立的二十周年,逢五、逢十(年)特區政府在北京舉辦展覽,介紹香港最新發展的情況,所以我今次和特區政府同事去北京就是為了參加這個活動的開幕式,住一晚就會回來。
 
記者:會不會見一些中央官員談談現時香港的情況?以及習近平是否會來香港主持?
 
行政長官:有中央領導會去參觀,所以是有機會與他們見面。
 
記者:未來幾日習(近平)總(書記)是否會來香港?
 
行政長官:我們稍後會有宣布。
 
記者:現時社會上勞資雙方在那天政府說了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後的反對聲音都相當大,會不會覺得臨近卸任最後一個星期才拋出這個方案,是留下一個很大的「炸彈」給下屆政府?
 
行政長官: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在我五年多前競選時的競選政綱中是有的,而經過過去長時間與工會代表和工商界的代表、商會討論後,大概半年前,一月份的《施政報告》亦有提出,是一個比較具體的方案。在這之前,當然亦有深入與僱員代表和僱主代表討論。
 
  首先,我要說清楚一點,這個並不是一般的勞工界,即是基層工人的問題,它影響的幾乎是香港所有的僱員,說的是三百多萬人。因為過去十多二十年,自從有了強積金後,制度就是當僱員去領取遣散費或者長期服務金時,有關的金額就在他的強積金戶口中「沖」走,這個我們認為是要取消的一個制度。所以影響所及,並不只是我們一般說勞資關係,勞方代表的往往是一些基層工人,只是基層工人的問題,而幾乎是全部香港的僱員(的問題)。
 
  這個問題當然是難的,否則的話不會糾纏了十多年,過去都沒有人提過好像我們今屆政府提出那麼具體、那麼完整的一個方案,以及有一個金額數字──政府願意在未來十年的過渡期,在十年後完全取消強積金「對沖」前,我們會出資一共七十九億元去解決這個問題。
 
  這筆錢是全部落入僱員的口袋內,即是說有了這個取消後,僱員在未來十年,每逢出現要有「對沖」的情況,僱員可以減少損失。所以這個工作並不是──雖然我們行政會議早兩日作了一個決定宣布──但特區政府並不是早兩日前做的。早兩、三個星期左右,我們根據今年的《施政報告》有另外一個也是比較大的決定,過去沒有做過的,就是以一個非原址換地方式的來解決,亦是長期以來存在的,我們大家都很深愛的沙螺洞的生態保育問題。所以,凡是這樣難的、大的舉措,我們都希望能夠,雖然是臨近屆尾,都能完成有些階段性的工作。
 
  到下屆政府接手後,在這裏提一提,我們現屆的、現任的政務司司長亦有提過,當時他任勞福局局長時,在當時的政務司司長領導下,我們有一個小組,亦長期做這方面的研究和諮詢交流的工作,才在今年一月有這個具體的方向提出來。下一屆政府如果在我們現時行政會議提出來後,社會比較集中去討論這個問題後,如果可以有一個新方案出來,到最後是可以通過立法會的立法來完成這個目標,即是說取消強積金「對沖」的話,我本人是十分、十分樂見其成,我十分樂見其成。
 
  這裏還要提一點,自從僱員代表及僱主代表過去幾個月,由於我們決定將這件事提交予行政會議決定之後,他們聚焦、亦在內部及和對方、和政府討論這個問題,其實僱主代表及僱員代表,他們之間,即是說,僱主之間和僱員之間,其實他們自己是沒有共識的,他們更加沒有一個反建議出來,即是如果政府能夠這樣修改那方案,他們就願意接受,所以這個情況很能夠說明這個問題的本質。我希望的是甚麼呢?僱主之間他們能夠盡快達成共識;僱員之間能夠盡快達成共識;而僱主僱員之間亦需要有一個共識,這樣我們可以向前行。這件事困擾了香港的勞資關係差不多二十年,亦在過去二十年令到大批香港僱員的強積金受到損失,所以這件事是難的,但我們認為是應該做的,我們要取消強積金「對沖」。
 
記者:之前你說到,跟勞資雙方深入討論了很久,但現在他們就說其實也不是很同意這個新方案,會不會,有些講法,你是為了「找數」,才推出這個方案,有沒有這樣的考慮?
 
行政長官:所有在我《施政報告》裏給大家的承諾,我們都一一落實。《施政報告》的基礎,源頭就是五年多前那個競選的政綱。我們需要一步一步向前行。這件事困擾了香港的僱員差不多二十年,令到他們受損失。今次政府願意拿錢出來,而且這筆錢是不小的,所以我們都是根據那個原則:一就是要取消(「對沖」);第二就是考慮到香港,尤其一些中、小、微企僱主的承擔(能力),所以需要有一段時間給他們適應一個沒有強積金「對沖」的經營環境,所以我們提出十年後我們就取消,而在這十年時間內,政府會補貼僱主,因為在新的制度下,僱主會支出多了;第三個原則當然是政府要補貼的話,這些都是納稅人的錢,政府一定要能夠負擔得起,才可以有一個這樣的制度。我們不想出現一個情況,是甚麼呢?我們說十年內,我們補貼僱主,使得他可以取消強積金「對沖」,但在十年時間內,政府突然發覺,政府的財政能力不能夠持續、不能夠支撐下去,我們屆時又要臨時有些改變,這個是不想見到的。所以第三個原則也是重要的,就是政府財政上,年復一年的,一共十年,我們可以承擔多少。多謝。



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