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險業監管局接手保險業監理處的法定職能
*******************
  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將於明日(六月二十六日)開始接手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就規管保險公司的法定職能。保監處亦會於同日解散。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六月二十五日)表示,成立保監局是自一九八三年《保險公司條例》通過以來,過去30年間最重要的保險業規管改革。

  他補充:「在新的規管制度下,保監局就規管保險公司的職權範圍將會擴大。保監局亦會在兩年後接管三個自律規管機構的現有職能,以規管保險中介人,從而建立一個更全面而有效的保險業規管制度。政府會與保監局繼續保持緊密合作,確保順利過渡至新的規管制度。」

  「多年來,保監處同事不斷努力,就維護保險業規管制度的穩健運作貢獻良多,我藉此機會向他們表示感謝和讚賞。」

  保監局是根據《2015年保險公司(修訂)條例》成立的法定機構,是一個獨立於政府的新保險業監管機構。由三個自律規管機構負責規管保險中介人的現有制度將暫時維持,使保監局有足夠時間準備就規管保險中介人所需的工具,例如制訂操守指引等。預期保監局將在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六日起計兩年內接手三個自律規管機構規管保險中介人的職能,並實施法定發牌制度。

  在其長期辦公室可供使用前,保監局將繼續使用保監處於金鐘道政府合署二十一樓的現有辦公地方,以設置臨時辦公室。

  市民如欲獲取更多有關保監局的資料,可瀏覽該局的官方網站(www.ia.org.hk)。
 
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