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2017同行抗毒 強者本色」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大型禁毒活動「2017同行抗毒 強者本色」活動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各位青少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與大家一同參與「同行抗毒‧強者本色」禁毒主題活動。
 
  為了響應6月26日聯合國的「國際禁止藥物濫用和非法販運日」,特區政府每年都會舉辦大型活動,聯同社會各界,打擊毒害,並為新一輪的禁毒宣傳活動揭開序幕。
 
  無論是禁毒宣傳,或是戒毒治療、康復服務,很多時都會鼓勵服務參與者參加一些正面有益的活動,遠離毒品,而做運動就是其中一種有益身心的有效活動。我在此想與大家分享一個發生在六十多年前,一九五四年、關於一個跑手的故事。當年,大家都認為在四分鐘內完成一英里賽跑是人根本不能夠做到,身體不能夠承受的。當時有一位英國運動員Roger Bannister,他要挑戰自己極限,人類的極限,他說:「我要在四分鐘內跑完一英里,這是可行的,我要實現它。」他不斷操練,這是重要的,有目標後要不斷操練,終於在一九五四年五月六日,用三分39秒(應為59秒)跑完一英里,轟動一時。Bannister勇於挑戰自己、挑戰世界的「強者本色」,更鼓勵了其他跑手突破自己,亦成為強者。之後兩年,共有300多名跑手成功突破了四分鐘的極限,將不可能變為大家都可能做到的事情。
 
  我想藉這個故事,向各位成功戒毒、正在戒毒和助人戒毒的朋友致意,你們都展現了「強者本色」,以堅強的意志,自助助人,創建新生。
 
  有各位強者的攜手同行,香港的抗毒工作在過去數年取得實質進展。被呈報吸毒的總人數由二○○八年高峰期約14 200人,持續下降至去年約8 000人,跌幅超過四成;其中21歲以下青少年的吸毒人數更由3 500人左右減至約500人,跌幅超過八成。
 
  雖然吸毒人數有所下降,但我們不能夠掉以輕心。去年首次被呈報吸毒的人數,雖然較前年下降了百分之12,但21至35歲年輕成年人的比例,仍處於較高的水平。數字亦顯示,超過半數吸毒者在自己或朋友家中吸毒,反映吸毒隱蔽化的問題仍需我們關注。
 
  特區政府會繼續「五管齊下」,透過預防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和執法、對外合作,以及進行研究工作,與社會各界的抗毒強者齊心協力,為建設無毒香港而努力。
 
  我在此衷心感謝各個戒毒及康復治療、禁毒教育、青少年輔導機構,各區區議會和撲滅罪行委員會,以至每一位家長,每一位年輕人,堅定對抗毒害。我亦鼓勵各位青少年朋友,在暑假多參加有益身心的活動,享受一個充實健康的夏天。如果遇上毒品誘惑,更加要作出明智的選擇,向毒品「say no」,一起建立強大的「抗毒者聯盟」。
 
  多謝大家。
 
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大型禁毒活動「2017同行抗毒 強者本色」活動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左五)今日(六月二十四日)為大型禁毒活動「2017同行抗毒 強者本色」主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左四)、保安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右五)、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左三)、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右四)、禁毒常務委員會禁毒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主席狄志遠博士(左二)、研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越華教授(右三)、禁毒專員陳詠雯(左一)、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張健華(右二),以及歌手李克勤(右一)。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2017同行抗毒 強者本色」活動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