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六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首先說一說關於今日的活動。很高興麥潤壽(麥sir)邀請我來,這是我第四次出席相類似的典禮,因為我都十分認同「永不放棄」這四個字。我會將這個精神寄語給每一屆特區政府的班子,因為他們都會面對很多的挑戰和困難,需要平衡多方面的利益,要有智慧、方式跟各界溝通,亦要堅持原則和理念做好工作。我相信今日「永不放棄」這四個字對新一屆班子同樣受用,所以十分感謝麥sir今日邀請我來。現在看看傳媒朋友有甚麼其他問題。

記者:國家領導人可能下星期來香港,有沒有機會跟張德江委員長來港時一樣安排跟議員見面,尤其是泛民議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當然,下星期有政府換屆和回歸二十周年的相關活動,負責的同事是慶典辦公室(慶典統籌辦公室)。至於是否有國家領導人來港,這是特首辦和候任特首辦的工作,我沒有直接參與,所以不方便評論細節。但是我相信一如既往,都會有一系列開心的慶祝活動和莊嚴的就職典禮等。

  明日我會聯同現任特首前往北京,我們在國家博物館將會有一個(慶祝回歸)二十周年的大型展覽,相信屆時會有國家領導人級的領導出席並且參觀展覽,所以我和特首、以及幾位司局級同事明日會啟程前往。

記者:局長可否講講卸任後的大計,以及交接工作進行得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由於下一屆行政長官早前(向中央人民政府)提名,中央人民政府亦正式宣布委任接任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以及新班子其他成員,所以我和聶德權先生已經展開交接工作。我和我的首長級同事近日也有跟他見面,向他講述七月份,以及尤其是下半年在立法會、地區等的工作。大家都知道接下來在選舉方面說不定有一些補選,亦有一些官司(司法覆核),這些都是他要照顧的。另外,我們的選舉制度有一系列的技術性改動,包括選民登記的地址要求、是否需要改動法例(要求投票時)攜帶身分證等亦會在七月展開。

  當然在內地事務方面,會繼續有二十周年的紀念活動,以及還有三個聯絡處在暑假和暑假後在內地陸續正式開幕,相信新局長需要到內地及相關省市進行聯繫。當然與內地最重要的其中一項工作,就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相信在下半年,特別是第三季,會進行得如火如荼,因為國家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會如期在今年第四季度,希望有一份大灣區規劃提交予國務院審議,我們有全程參與。這方面在七月開始的兩三個月,相信聶德權局長都要花較多時間在這方面的工作。所有這些工作,我近日都有與候任局長詳細交接。

記者:你自己有何大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正如我早前所說,我已訂了不少機票和旅程,(旅程)已排到九月,屆時趁秋天有紅葉時,我希望能到秋山紅葉、湖光山色的地方。工作了數十年,沒試過放這麼長的假期。同時,有關工作新方向,因為我只是五十三歲,我會找新工作。也有其他政策局的同事跟我說,如果我找到新工作後仍然有時間,希望我能在他們的工作上,以政府外面的身分幫忙,我說要視乎情況,因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如果我能有所貢獻,如果有義務工作,我當然樂意(幫忙)。現時我最主要是辦好未來六天的工作,因為有很多關於回歸二十周年的活動。

記者:對下屆政府有何寄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在開場也有提到麥sir「永不放棄」的四個字。我看到在未來五年有很多工作,在經濟發展、改善社會民生,甚至在某些議題上,可能也有其政治性。我寄語新任特首和新班子也用「永不放棄」的精神做好工作,同時廣泛地與社會各界市民做好溝通,令社會在重要事情上進一步有共識,在立法會會議上,效率亦可相對提高,令真正幫助市民的工作能較順利、有效率地進行,這是我的寄望。多謝。
 
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