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安老事務委員會通過《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報告
*********************
下稿代安老事務委員會發出:

  安老事務委員會(安委會)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舉行第九十一次會議,會上考慮並通過《安老服務計劃方案》(《計劃方案》)。安委會將於短期內正式向政府提交《計劃方案》。

  為應對人口老化的挑戰,政府在二○一四年委託安委會籌劃《計劃方案》,以加強安老服務的中長遠規劃。安委會為此成立了「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工作小組」(工作小組),而政府亦委聘了顧問團隊為安委會和工作小組提供協助。在經過三個階段的討論和公眾參與活動後,工作小組較早前向安委會提交《計劃方案》以供考慮。

  安委會及工作小組主席林正財醫生表示:「香港人口老化速度屬亞洲最快地區之一,未來安老服務將會面對不少挑戰,包括長者人口增加而工作人口及家庭護老者卻減少、長期護理服務需求和開支日增,以及服務使用者期望服務多樣化和有更大自主等。」

  林正財醫生續表示:「社會普遍認同『居家安老為本』的政策方向。我們在籌劃過程中聽取持份者意見,分析現時服務的不足之處,並為問題對症下藥。《計劃方案》為安老服務的未來發展提出四大策略方向,以及20項短、中、長期的建議以加強在服務供應、土地、人手以及財政資源各方面的規劃。這些建議將會有助提升安老服務的質與量。」

  安委會在《計劃方案》提出的四大策略方向為:

(一)加強社區照顧服務以達至「居家安老」和減少住院比率;
(二)確保知情選擇及為長者適時提供具質素的服務;
(三)進一步提升服務效率並整合各項服務;及
(四)進一步確保安老服務的財政可持續性並鼓勵責任承擔。

  林正財醫生表示:「《計劃方案》是一份結合多方智慧的文件。我們在三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當中得到業界、長者和護老者等超過2 000位持份者積極參與,獲得不少寶貴意見。我也要感謝各位安委會及工作小組的委員在籌劃過程中的積極參與和努力,使《計劃方案》能順利完成。」

  《計劃方案》已於安委會會議上獲通過,並會在最後修整後正式向政府提交。
 
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