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免費電視頻道播放本地體育賽事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答覆︰

問題:

  有體育界人士向本人反映,本地免費電視頻道一直甚少播放本地體育賽事,不利於本地體育的發展及推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每個本地免費電視頻道直播或錄播本地體育賽事的數目及播放時數;

(二)當局有否打算採取措施,鼓勵各間本地免費電視台播放更多本地體育賽事,以及製作更多本地體育相關節目;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香港電台是本港唯一的公營廣播機構,香港電台有否打算在其數碼地面電視頻道,播放更多本地體育賽事(例如香港超級聯賽、香港籃球聯賽甲一組賽事及全港運動會等);如有,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及困難為何?

答覆:

主席:

  經諮詢民政事務局、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及香港電台(港台)後,我答覆如下:

  從整體政策而言,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香港的體育運動發展。就推廣本地體育運動方面,政府一直以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三大策略發展和推廣體育,以達至「全民參與運動,培訓精英奪標,舉辦體育盛事」的願景。政府鼓勵市民多參與體育活動,在社區建立熱愛體育的文化。同時,政府培育具潛質的年輕運動員,提供優良的訓練環境及綜合支援,讓他們可以盡展所長,在國際體育競賽追求卓越。為了推廣體育及提升香港在國際體壇的地位,政府協助體育團體舉辦大型賽事。近年,政府大幅增撥資源,強化體育三化的政策,向社會大眾推廣體育和發掘青年的體育潛能和興趣。香港運動員在重大國際賽事表現卓越,港隊的整體實力有所提升。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具體回覆如下:

(一)現時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電視)及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娛樂)均有在其免費電視頻道播放有關本地體育賽事的節目,例如「丁酉年沙田龍舟競賽」、「體育世界」、「渣打香港馬拉松2017」、「撐起港隊」、「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2017」、「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香港公開羽毛球超級賽」、「體育係…」等。過去一年間這些有關本地體育賽事的節目合共三十六個,播出時數總計約為二百八十小時。奇妙電視有限公司(奇妙電視)剛於二○一七年五月十四日正式啟播,暫未有在其免費電視頻道播放有關本地體育賽事的節目。

  此外,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港台製作了「有種信念,叫跑!」、「舞動全身」、「也文也武」等與體育相關的電視節目,這些電視節目於港台電視頻道播出時數總計為三十二小時。

(二)本地免費電視牌照列明持牌機構須提供資訊、教育及娛樂,以及為大眾提供多元化及均衡的服務,以回應社會的不同需要。現時,無綫電視、香港電視娛樂及奇妙電視的免費電視牌照均規定這些持牌機構要播放一定數額的指定播放節目,包括新聞、文化藝術節目,以及為兒童及長者製作的節目等。至於其他節目的編排和取材,政府及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認為應由持牌機構以編輯自主及市場主導原則安排。

  通訊局在二○一四年曾為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進行全港性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有近百分之八十四的受訪者認為體育節目的數量足夠或對此表示沒有意見,只有百分之十六的受訪者認為體育節目的數量並不足夠。因此,通訊局認為無需針對免費電視台播放體育節目的安排施加限制。

  通訊局若收到公眾人士對免費電視台播放體育節目安排的意見,會轉交有關機構考慮,促請他們在訂定節目策略時考慮公眾的意見,令其廣播服務更符合公眾的期望和需要。

  此外,根據民政事務局提供的資料,香港每年均會舉行多項「M」品牌的大型體育盛事。在籌辦過程中,政府會鼓勵主辦機構與本地的傳播媒體合作,包括免費電視台、互聯網媒體等,直播有關體育賽事,讓更多市民能夠觀賞在本地舉行的大型體育活動。在二○一六年度,共有十二項「M」品牌的大型體育盛事,其中九項已透過免費電視台轉播相關體育賽事。

  為支持香港運動員參與2016里約熱內盧奧林匹克運動會和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民政事務局在二○一六年製作了一系列的電視節目和政府宣傳短片(包括五集各為時三十分鐘的電視特輯《香港英雄》、二十八集各為時一分鐘的短片《邁向里約 香港加油》;以及一段政府宣傳短片以推廣香港運動員),市民對有關節目和短片反應十分良好。今年民政事務局會推出新一輯的電視節目,介紹一眾現役及退役的運動員的奮鬥歷程、傳承體育文化的重要性,與及政府自回歸以來,一直支持運動員及體育發展的相關政策等。

(三)港台肩負香港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根據《香港電台約章》,港台的數碼地面電視服務旨在提供高質素的電視服務,以彌補商營電視廣播機構不足之處,並提供不同類型的電視節目,以服務普羅大眾,同時照顧小眾的需要。

  隨着港台數碼地面電視服務由二○一四年一月開始,港台已逐步增加電視節目每年的製作時數,並一直以來都有製作以體育為題材的節目。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港台會製作全新一輯真人騷節目「全城動起來」,邀請運動精英向不同年齡層介紹各類運動,鼓勵全民參與。鑑於港台電視頻道尚在發展階段,港台將會因應目前的條件及資源,研究增加服務的可行性,包括現正積極研究提供轉播本地體育賽事的事宜。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