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以網絡攝錄機監察衞生黑點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小麗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書面答覆:

問題: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於去年年底展開為期六個月的安裝網絡‍攝錄機試驗計劃(試驗計劃),在中西區、深水埗及元朗共六個‍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影機(網攝機),以加強監察違例棄置垃圾情況及協助策劃更有效的執法行動。該署表示將在該計劃結束後作出檢討並諮詢有關的區議會,以決定會否在全港‍各區推行有關計劃。然而,有傳媒機構揭發在試驗計劃推行期‍間,有關棄置垃圾黑點的衞生情況未有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在二○○三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後,在各衞生黑點曾安裝閉路電視以監察各區的衞生情況,但在二○○八年進行檢討後,認為執法部門已掌握有關環境衞生違例行為的時間及模式等資料,並隨後陸續移除該等閉路電視,執法部門自二○○八年至今,有否持續更新該等資料;如有,為何食環署仍需展開試驗計劃;如否,原因為何;

(二)試驗計劃的詳情,包括在上述三個地區分別安裝的網攝機數目、食環署人員平均每日巡查有關棄置垃圾黑點的次數及所涉人手,以及至今的各項開支金額分別為何;

(三)食環署在試驗計劃推行期間,有否發現在有關的棄置垃圾黑點附近但未被網攝機覆蓋的地點的違例棄置垃圾情況較以往嚴重;如有發現此情況,該署有何應對措施;

(四)當局在試驗計劃推行期間,有否接獲市民就網攝機觸犯其私隱的投訴;如有,詳情為何;

(五)鑑於食環署表示,當該署未能就有關違例事項在六個月內提出檢控時,該署便會把涉及違例事項的錄像刪除,該署在刪除錄像時,有否要求曾處理相關影片的其他政府部門刪除有關的錄像;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食環署有否就試驗計劃制訂成效指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該署如何衡量該計劃的成效;及

(七) 食環署用以檢討試驗計劃的成效及研究是否把試驗計劃擴展至其他地區的考慮因素為何;該署會否在作出有關決定前直接諮詢當區居民;如否,原因為何?

回覆:

主席:

  我現就提問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全城清潔策劃小組在二○○三年提出一系列改善環境衞生的措施,由有關政策局和部門在各自負責範疇內推行,並由民政事務總署和民政事務處居中統籌。當時其中一項措施是以閉路電視監察衞生黑點,旨在協助有關部門搜集環境衞生違例行為的模式。根據當時的安排,在發現有違反法例的情況,各區民政事務專員會把個案轉介相關執法部門跟進。在閉路電視裝置的期間,執法部門已經掌握了這些違例行為的時間及模式等資料,對部署清潔計劃及執法行動已發揮了作用,相關政府部門於二○○八年初停止利用閉路電視監察衞生黑點。作為持續的措施,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其後繼續就各區衞生黑點進行搜集情報及檢控工作,以改善非法棄置垃圾的問題,這些工作從來沒有間斷。近年由於個別衞生黑點的違例棄置垃圾情況日趨嚴重,因此食環署進行試驗計劃,在一些情況比較嚴重的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以便監察有關違例情況及策劃更有效的執法行動。

(二)食環署在二○一六年十二月三十日開展為期六個月的試驗計劃,在中西區、深水埗區及元朗區每區各兩個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每個黑點安裝兩部攝錄機。食環署人員按既定程序巡查棄置垃圾黑點,當中包括安裝網絡攝錄機的黑點。一般而言,署方的人員/合約員工每日最少巡查每個黑點一次。試驗計劃的預算開支約為123萬元。

(三)在試驗計劃下,食環署在某些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以便監察有關違例情況及策劃更有效的執法行動。另外一個目的是起阻嚇作用,使目標群組改變行為習慣,妥善地處置垃圾。這樣改變違例者行為習慣及心態的工作需要在一段時間內逐步進行,並要引導他們建立一個良好習慣,保持守法行為。試驗計劃其實在這方面已達到一定的成效,而違例人士因逃避攝錄機監察而將廢物棄置於其他地方的情况並不嚴重。若發現在設置攝錄機的黑點附近地方經常被棄置垃圾,食環署會部署及採取有效的突擊執法行動。

(四)在二○一六年底試驗計劃開始至二○一七年六月初,食環署只於本年四月接獲一份公眾意見,就有關深水埗區昌華街垃圾站外安裝了網絡攝錄機,查詢安裝攝錄機的法律基礎及查看錄像的權限。該市民認為在上地址安裝網絡攝錄機觸犯附近行人的私隱。食環署已於本年五月回覆有關人士,指出所有錄像會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所涵蓋的收集個人資料方式的規定處理。

(五)食環署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第58條的規定,在涉及執法及檢控的要求下才考慮向其他部門提供影片。因應警務處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要求,食環署曾向該兩個部門提供共五段錄像作執法及檢控用途。有關部門會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出的《閉路電視監察及使用航拍機指引》處理有關錄像。

(六)在評估安裝網絡攝錄機措施是否有效阻嚇/遏止有關違例棄置垃圾行為,食環署會檢視試驗計劃前和後的非法棄置垃圾量,有關棄置垃圾的投訴及執法數字等;亦會檢視措施能否協助署方策劃更有效的執法行動;以及能否引起公眾及違法人士的關注,加強市民的保持環境清潔意識。

(七)食環署會在今年六月底試驗計劃結束後全面評估該計劃的成效,若評估認為該計劃的效果理想及得到相關區議會的支持,食環署會考慮將計劃推展至其他地區。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