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玉華主講芭蕾舞導賞講座系列
***************

  本地舞蹈教育家劉玉華,將主講在七月至九月期間舉行的芭蕾舞導賞講座系列,主題為「名著‧美樂」。

  文學名著的情節大多涵蓋尖銳糾結的矛盾衝突,刻劃人物的複雜個性及其多重層次的情緒變化,極具感染力。不同年代的編舞家取材名著故事,配合動聽感人的樂曲,突顯多樣變化的氣氛情調和戲劇性效果,排演各自編創的舞作。妙曼的樂韻又啟發編舞家創作非敍事性的短篇精品,呈現舞蹈員起舞時互動的情緒交流,抒發彼此之間的思緒狀態,繼而誘發觀眾運用想像力,將表演與他們的思想與理念連結起來。

  各場講座均在晚上七時三十分於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一號會議室舉行,將以粵語講授,輔以選播片段,日期及內容如下:

七月二十日(星期四)
《唐・吉訶德》
選播片段:米蘭史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意大利)、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法國)、荷蘭國家芭蕾舞團和馬林斯基芭蕾舞團(俄羅斯)
 
八月三日(星期四)
 《林中仙子》和《天方夜譚》
選播片段:馬林斯基芭蕾舞團、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和美國芭蕾舞劇院
 
八月十日(星期四)
《茶花女》
選播片段: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俄羅斯)、漢堡芭蕾舞團(德國)和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
 
八月十七日(星期四)
《仲夏夜幻夢》和《布蘭詩歌》
選播片段: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團(英國)、東京新國立劇場芭蕾舞團(日本)和亞特蘭大芭蕾舞團
(美國)

八月二十四日(星期四)
《安娜‧卡列尼娜》
選播片段:聖彼得堡艾庫曼芭蕾舞團(俄羅斯)和馬林斯基芭蕾舞團
 
八月三十一日(星期四)
《火鳥》、《牧神的午後》和《晚上》
選播片段:馬林斯基芭蕾舞團、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和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
 
九月七日(星期四)
《馴悍記》
選播片段:史圖加芭蕾舞團(德國)和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
 
九月十四日(星期四)
《胡桃夾子》
選播片段:紐約市芭蕾舞團(美國)、馬克.莫里斯舞蹈團和中國國家芭蕾舞團(美國)
 
九月二十一日(星期四)
《冬日故事》
選播片段: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和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
 
九月二十八日(星期四)
《風流寡婦》
選播片段: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香港芭蕾舞團和休斯頓芭蕾舞團(美國)

  劉玉華為香港大學文科碩士及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獲頒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文憑,經常替本地各大報刊雜誌撰寫舞蹈評論、介紹與專訪文章,並曾參與搜集資料、撰寫《香港舞蹈歷史》(芭蕾舞部分)。劉氏曾多次獲委約撰寫專題特稿,主講舞蹈導賞講座、翻譯舞蹈演出場刊,更應邀為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教師文憑課程翻譯教材與課程手冊。劉氏自二○○九年起主講芭蕾舞導賞講座系列。

  「芭蕾舞導賞講座系列—名著‧美樂」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票價每講五十元,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及票務優惠,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三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dance/programs_268.html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