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回收基金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政府撥款10億元成立的回收基金於二○一五年十月起接受回收商申請資助,以提高作業能力和效率。然而,有回收商向本人反映,申請資助涉及頗高的行政費和繁複的程序。儘管當局已簡化中小型回收企業申請資助,以推行小型標準項目的程序,情況仍然沒有大幅改善。此外,政府最快於二○一九年下半年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但社區的廢物分類及回收設施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回收基金申請資助程序簡化以來,當局接獲的申請宗數、獲批申請的百分比和所涉資助總額分別為何;該等數字與之前的數字如何比較;當局會否制訂進一步利便回收企業提出申請的措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會否考慮在各公共屋邨設置廚餘機及不同類別的回收桶,並資助私人屋苑購置廢物回收設施,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提供更佳配套;會否推行公眾教育,鼓勵市民養成分類及回收廢物的習慣;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回收商反映,現時沒有一個具公信力和獨立的機構,為業界提供技術支援、諮詢及認證審核等服務,當局會否考慮設立一個環保技術產業化及發展中心,以回應業界訴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由政府成立的回收基金,目的是協助回收行業提高作業能力和效率,推動回收業界的可持續發展,從而促進資源循環、回收減廢。自基金於二○一五年十月開始運作以來,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會)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一直因應市場情況,以及申請者和持份者意見,適時檢視基金的運作。至二○一七年五月底,委員會已批准85項申請,涉及資助金額超過7,000萬元。

  就盧議員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環保署和委員會一直致力優化回收基金的運作,務求基金更能配合業界的需要和支持業界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在確保回收基金使用得宜及對申請人保持有效監管的大原則下,已在基金運作初期推出一系列利便措施。首先,為減輕中小企在提交申請時的行政負擔,回收基金在企業資助計劃下開設了「小型標準項目」的類別。推行小型標準項目的中小企,可按照簡化的程序,提交申請、報告成果和申請發放撥款。此外,委員會已批准「小型標準項目」可豁免開設項目專用銀行帳戶的要求。

  為進一步優化回收基金的運作,委員會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同意就回收基金的運作引入另外一系列的新利便措施,包括:(1)在小型標準項目運作中期發放部分開支撥款;(2)設立一個新的小型標準項目類別以便利回收商採購器材以提升運作效率或減少對鄰舍造成的滋擾;以及(3)因額外回收再造業務或活動所需的第三者責任保險及部分租金,可被納入資助範疇。

  自回收基金開始運作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共收到68項小型標準項目的申請。回收業界對最新近一系列的利便措施反應正面。自二○一七年一月至五月底,回收基金秘書處已接獲103項在新小型標準項目類別下的申請,主要用作購置器材以提升運作效率。委員會至今已通過批出38項申請及否決1項申請,另有19項的申請人因希望重新檢視其申請細節,已主動撤回並擬於日後再另行遞交;而餘下的45項申請正在審議中。

  另外,委員會正積極研究推出特定主題的特邀項目申請,在指定時間內接受與特定主題相關的申請並統一處理。委員會會從基金宗旨和業界需要作多方面深入探討,以制定主題並於適當時候推出,務求使基金更切合業界實質需要和行業發展趨勢。例如,因應「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預計於二○一七年下半年完成測試並投入運作,委員會屆時將視乎實際情況和需要,以及回收業界的反應等,或考慮在該設施測試完成後,推出與廚餘處理相關的特邀項目,針對性協助提升廚餘回收的作業效率。

(二)為了促進回收作為我們整體廢物管理策略的一部分,以及為社會大眾就將來的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作好準備,環保署已取得環境運動委員會的支持,將會增加在「廢物源頭分類計劃」之下向私人屋苑及工商業大廈免費提供的回收桶。新安排預計於二○一七年下半年生效。申請屋邨或樓宇只要能夠證明額外的回收桶將設置於合適的公用地方以鼓勵回收,我們將會提供所需數目的回收桶。除一般的三色回收桶以回收廢紙、廢塑膠及廢金屬外,環保署亦透過推行不同的減廢計劃,在社區或屋苑的合適地點設置不同類別的回收桶,以回收玻璃樽、電器電子產品、充電池、慳電膽及光管等。

  自二○一五年,環保署與環境運動委員會合作推廣乾淨回收,藉此提高回收物品的質量、數量和價值,從中回收更多有用資源。為加強向大眾宣傳推廣廢物源頭分類及乾淨回收,我們亦設立覆蓋全港多個地區的社區回收網絡及「綠在區區」,透過「以物易物」及實地教育等活動,提高公眾對重用及回收的意識,鼓勵市民參與減廢。

  至於公共屋邨方面,目前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已經在轄下每座公屋住宅大廈、商場及街市設置回收箱,推動廢物源頭分類回收。就處理廚餘回收方面,房委會將配合政府政策,先推動工商業界妥善回收及處理廚餘,亦與環保署和食物環境衛生署合作,把轄下部分街市和商場所產生的廚餘送往於本年底投入運作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處理。現階段房委會未有計劃在公共屋邨設置廚餘機,處理家居廚餘。

(三)政府重視本地回收業的可持續發展,並已實施一系列措施以支援回收業,主要措施包括推廣廢物源頭分類,以增加回收物的質及量;設立環保園,向回收商以可負擔的價錢提供長期土地;向回收商提供專用短期租賃用地;政府亦實行綠色採購政策,提高環保產品的市場需求等。

  在支援回收業界運作方面,回收基金現正資助職業安全健康局推行一項提升回收再造業職安健水平的計劃。香港品質保證局和香港浸會大學亦正為業界處理回收物編寫作業守則和展開相關培訓等計劃。在認證或相關登記制度方面,香港品質保證局已推出「環保回收服務」註冊計劃,及正在建立及推行一個提升廚餘回收作業的註冊計劃。此外,環保署正推行一個「廢置食用油」回收行政登記計劃,接受廢置食用油收集商和回收商等申請。業界亦可因應其運作需要,聘請認證機構進行審核或申請不同的認證,並向回收基金申請相關資助。在業界諮詢方面,委員會及環保署一直就各項關於廢物管理和減廢回收的政策及措施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透過不同途徑如會議、座談會、簡介會等,積極諮詢和回應業界的意見和訴求。

  鑑於以上各項措施已在支援、諮詢及認證審核等多方面支持回收業的可持續發展,政府現時沒有計劃設立一個在問題中所提及的環保技術產業化及發展中心。

  多謝主席。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