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區塊鏈技術的應用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一項研究指出,全球超過六成地區的政府將在未來三年內增加對區塊鏈技術的投資和應用。區塊鏈技術屬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簡稱DLT)的一種,DLT的原理是把數據庫分拆為小塊,再以不能修改的加密鏈連接,讓用家能以高效和高可靠度的方式建立、儲存和傳遞信息。另一項研究指出,區塊鏈技術突破現有科技界限,能大大提升公共服務的效率因而節省公共開支,以及會改變政府現時使用大量紙張的運作模式。全球有多個地區已開始探索區塊鏈技術在各行業(尤其是金融服務業)的應用,例如用於資金轉移、支付服務、交易及結算,以及資訊驗證系統。另一方面,現行法例尚未就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作出規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區塊鏈技術在提升公共服務的效率的潛力,例如處理報稅、土地註冊、投票及簽發各類證件;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正面,會否制訂廣泛應用該技術的策略;

(二)有否研究於下一代智能身份證中加入採用區塊鏈技術的身份認證功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研究規管採用區塊鏈技術的數碼貨幣的支付及兌換貨幣活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進行有關研究;

(四)由政府委託並正進行的香港智慧城市發展藍圖顧問研究會否包括探討(i)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和規管事宜,以及(ii)推動政府及商業機構應用該技術的措施;及

(五)會否增加對區塊鏈及DLT技術的科研撥款,並加強培訓具備相關知識的資訊科技人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世界各地的科技發展,包括新科技在各行業的應用。就分布式分類帳技術而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推動金融業界發展及應用有關技術,並推動香港成為訂立並採用該科技標準的樞紐。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第二階段區塊鏈研究經已展開,聯同數間銀行為區塊鏈進行初步概念驗證,收集數據分析區塊鏈技術的可行性,以及可能帶來的監管問題,預期研究結果可在今年下半年發表。

  近年,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和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積極研發與區塊鏈及分布式分類帳有關的技術,並與業界(例如金融業)緊密合作,把技術應用至相關的產品。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亦一直密切留意新興技術和不同資訊及通訊科技解決方案的最新發展(如區塊鏈技術),並向政府各部門和社會推廣對創新技術和資訊及通訊科技解決方案的認知和應用。

  就問題的各個部分,經諮詢有關的局及部門後,現回覆如下:

(一)資科辦透過舉辦研討會、培訓課程和設置專題網站,向政府人員介紹分布式分類帳技術,內容包括技術的運作原理、應用情況、安全問題及對各行各業帶來的價值等。

  區塊鏈技術是否能應用在提升公共服務仍在探索階段,資科辦未注意到有局和部門提出具體應用建議(包括報稅、土地註冊、投票及簽發各類證件)。資科辦會密切留意有關技術的發展,在有需要時向各局和部門提供意見和協助。

(二)在簽發智能身份證方面,保安局表示,人事登記相關法例對使用或收集人事登記資料設有嚴格規管。就智能身份證用於入境事務用途而言,智能身份證及相關出入境設施採用生物特徵技術核實持證人的身份,入境事務處不需要亦不會把持證人的個人認證資料與其他部門分享,因此現時未有計劃以區塊鏈技術在智能身份證入境事務用途方面作身份認證之用。

(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表示,一些採用區塊鏈技術的私營數碼「貨幣」,其價值沒有實物或發行人支持,並不是法定貨幣,而是於虛擬世界創造的「商品」。這些虛擬商品價格波幅非常大,並不具備成為支付媒介或電子貨幣的條件。正如大部分地區的情況,香港目前沒有就虛擬商品的安全或效能以及此類商品交易的平台或營運商作出針對性的規管。

  然而,目前有多間中央銀行正在積極探討及硏究利用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發行數碼貨幣。金管局現正聯同三間發鈔銀行、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以及R3聯盟,就央行發行的數碼貨幣展開研究,探討把數碼貨幣應用於香港的銀行間支付、批發金融市場內的企業間支付以及貨銀兩訖債券交易的可行性和利弊,首階段研究預期在今年第四季完成。金管局會視乎首階段的研究結果,再決定未來路向。

(四)資科辦已委聘顧問公司就制定香港智慧城市發展藍圖進行研究,範圍涵蓋數碼架構和標準,包括不同科技範圍的發展和應用。顧問研究將於本年年中完成。

(五)創新科技署一直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不同計劃,資助大學、本地公營科研機構(如研發中心)及私營企業在不同的科技範疇進行研發、聘請本地大學畢業生擔任實習研究員,以及在公營機構試用其研發成果,當中包括多項涉及區塊鏈及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的項目。

  為協助本地資訊科技從業員增進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知識,資科辦舉辦不同活動,包括講座及培訓課程,供從業員參與。數碼港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舉辦了多項活動,包括Blockchain Strategies for Business及金融科技O-2-O全球峰會等,深入探討區塊鏈技術在香港以至世界不同行業的發展潛力、商業價值及應用策略。

  香港科技園公司一直與技術夥伴合作,舉辦各種推廣及培訓活動,包括多個與分布式分類帳技術有關的研討會,並會繼續籌劃更多研討會及工作坊,供科學園內的公司及科技人員參加。

  另外,香港的大專院校也有開辦金融科技相關的學位課程,包括涉及區塊鏈及分布式分類帳技術。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