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發展為旅遊業帶來的機遇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今年三月,國務院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三地政府正進行大灣區的規劃工作,預算於今年內完成並提交國務院審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上月十七日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指出,就旅遊業而言,大灣區城市群地處中國南大門,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具有優厚條件發展成為世界級旅遊區。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與大灣區城市建立合作平台,聯手開發更多「一程多站」旅遊産品,同時鼓勵香港旅遊業界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開發更多到大灣區的旅遊産品給香港市民及「一程多站」的旅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對大灣區內各城市的重點旅遊資源進行研究和梳理有關資料;若有,哪些區內旅遊資源有條件發展為世界級旅遊區;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有否因應大灣區內各城市旅遊資源的特點,訂定香港特區在區內旅遊業的定位及發展目標;若有,詳情為何;
 
(三)鑑於政府將會在本月底就大灣區規劃向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提交意見書,該份意見書會否包含關於旅遊業規劃的獨立章節;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過去三年,當局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合作推行旅遊項目的詳情為何;針對大灣區的未來發展,當局聯同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合作推廣旅遊業的具體計劃為何;及
 
(五)會否增撥資源,支援本地旅遊業界開拓大灣區的市場;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思榮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至(三)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要成功發展為世界級城市群,須建基於粵港澳充分發揮並有機結合三地各自不同但可互補的優勢,明確各城市協同的發展定位,避免任何惡性競爭,使整個灣區更具備全球競爭力。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正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與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攜手參與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牽頭的大灣區發展規劃工作。
 
  旅遊發展方面,大灣區城市群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城市之間各具特色,例如廣東的傳統嶺南文化和澳門的娛樂休閒資源;香港則會突顯我們城市的文化和國際大都會魅力,以及匯聚中西古今、精彩多姿的多元特色,發揮香港於旅遊這方面的定位,吸引更多海外旅客到訪香港及大灣區。
 
  就此,香港會進一步與大灣區城市合作開拓更多「一程多站」旅遊產品,及聯手加強對外宣傳。事實上,近年不少到訪香港的海外旅客都以「一程多站」的方式旅遊,短途市場旅客以「一程多站」方式旅遊的比例約百分之五十;長途市場的比例更超過百分之九十。憑藉香港不斷提升對外運輸網絡,從香港啟程的「一程多站」行程將可以覆蓋內地更多省市,同時,區內豐富的旅遊產品可促使香港吸引更多海外旅客到香港旅遊之餘,並到訪大灣區其他城市,讓大灣區豐富的旅遊資源得以充分發揮。
 
  此外,特區政府亦會繼續加強香港本身的吸引力和獨特性。我們的旅遊發展政策規劃是開拓更多元化的特色,配合市場追求「深度遊」及獨特旅遊體驗的新趨勢。
 
  短、中期的規劃發展方面,特區政府近年致力拓展文化創意旅遊,包括將歷史建築物活化成為創意文化地標。特區政府正為孫中山史蹟徑進行活化計劃,為史蹟徑加入不少藝術元素,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最近亦推出了「舊城中環」的宣傳項目,配合將來啟用的前中區警署建築群(俗稱「大館」),將會把中西區塑造為充滿「古今、藝術」特色的社區。特區政府亦積極推廣綠色旅遊,包括香港的行山徑、地質公園和離島遊等行程。我們同時致力打造香港成為盛事之都,例如嶄新的國際汽聯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香港站和首次舉辦的香港電競音樂節,以開拓新客群。景點方面,海洋公園及香港迪士尼樂園也正進行擴建及發展計劃。
 
  長期而言,特區政府正在啟德郵輪碼頭的毗鄰全力推展「啟德旅遊中樞」計劃,希望可以建造另一個矚目的景點,吸引本港市民和世界各地的旅客到訪。

(四)及(五)過去三年(即二○一四至二○一六年間),旅發局一直積極與大灣區內的旅遊機構合作進行聯合推廣,其中包括先後與廣東省旅遊局、深圳市文體旅遊局、珠海市文化體育旅遊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在多個長、短途客源市場,例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日本、韓國、印度、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等,透過業界推介會、考察團、展覽、路演、廣告等途徑,宣傳包含香港在內的「一程多站」行程及產品。
 
  為鞏固與大灣區內的區域旅遊合作,旅發局在二○一七年四月連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廣東省旅遊局、深圳市文體旅遊局、珠海市文化體育旅遊局、中山市旅遊局、清遠市旅遊局和南沙區旅遊局等,於印尼舉行推介會,向當地業界介紹聯遊產品及大灣區各地的獨特旅遊資源。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旅發局加強與大灣區城市的合作,吸引區內旅客到訪香港,及共同向消費者推廣「一程多站」行程及旅遊產品,以充分把握大灣區旅遊發展的機遇。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