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能公務航空飛機嚴重事故調查報告發表
******************

  民航處意外調查組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就漢能公務航空營運的灣流G550型客機(登記標誌B-8256)於二○一五年一月十三日在香港國際機場發生的嚴重事故,發表調查報告第1/2017號。

  事發當日,該客機在距離香港國際機場07L跑道大約7海里時,在大約2 000英尺的高度急速下降至最低大約500英尺,過程中觸動飛機上的近地報警系統。飛機進行復飛,最後安全着陸。事故中無人受傷,也沒有對飛機或地面設施造成任何損壞。根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準則,這一事件被界定為嚴重事故。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調查工作由民航處意外調查部負責,目的是找出事故發生的經過和起因,以期避免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調查由專業的意外調查小組嚴格按照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制訂的國際標準進行。調查報告分析了事件的因由,並指出該事故可能是由於飛行員對升降舵配平作出不經意的操作輸入,而引致飛機解除自動飛行模式及急速下降。調查小組提出了兩項安全建議,主要在於加強對機組人員於駕駛艙內的整體管理培訓。調查期間,所有相關人士均就報告被充分諮詢。調查報告可於民航處網頁(www.cad.gov.hk/chinese/reports.html)下載。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