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銀行公會「餸」暖關愛社區計劃啟動禮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日)下午出席香港銀行公會「餸」暖關愛社區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龔楊恩慈女士(香港銀行公會署理主席)、李鋈麟博士兼主席(東華三院董事局主席)、各位銀行家、各位東華三院的領導、各位嘉賓、各位iBakery的好朋友、各位義工、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這個很意義的「餸」暖行動,亦顯示出我們的社會真是一個關愛的社會。為甚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香港銀行公會是代表香港所有銀行的公會,今日有很多銀行界的領導出席,令我很感動,因為以「餸」送暖、送菜是一個很普通的事,但今日竟然大家都出席,加上在香港社福機構來說是「一哥」的東華三院拍檔的這個組合,是一個很強的組合,有銀行界和東華三院一起做,我相信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我亦很多謝東華三院和香港銀行公會兩方面在這方面這麼有心思推出這個計劃。

  香港銀行公會一直以來都是協助政府維持本地的金融穩定,近年亦秉持「銀行與你.關愛同行」的理念,積極支持不同層面的社會服務工作,除了維持我們的金融穩定外,亦會關心我們的弱勢社群,希望他們能夠有溫暖,這是非常難得的。

  今日我很高興能夠見證香港銀行公會「餸」暖關愛社區計劃正式啟動。香港銀行公會與東華三院旗下社會企業「煮餸易」合作,不但為基層家庭及殘疾人士送暖,更表示對社會企業為殘疾朋友提供工作和就業機會的支持。為甚麼我這樣說呢?因為對殘疾朋友來說,「一份工」並不只是收入那麼簡單,是一份專業、一份希望,人生的目標。殘疾朋友有一份工作做,最開心的是他們的家人,是莫大的喜悅。他們能夠有一個目標,因為他們領取福利並不是一個長期的解決辦法,我們希望他們能夠自力更生。所以,透過這個計劃實際上是一舉幾得。請容許我解釋少許為甚麼是一舉幾得。

  去年我有一位大學生是完全失明,暑期到來做實習,做了八個星期。我問她,殘疾朋友畢業後,你們有甚麼打算?她說希望能夠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找到一份能夠配合她能力的工作。因為她說,我們殘疾朋友找工作是很困難的,我們不需要同情,只需要有一個平等的機會,讓你們欣賞我們的能力,並不是因為你同情我的殘缺、殘障而聘請我,而是欣賞我的能力而聘請我。這令我深深感動。這是說明今次這個行動除了「餸」暖外,亦製造就業機會,因為「煮餸易」在整個製作過程裏面有很多殘疾朋友參與。

  東華三院通過社會企業,好像今日這間社企一樣,是我們與東華三院大家攜手協作,並透過「創業展才能」的計劃--我們稱為三「E」計劃--由社會福利署提供二百萬元,最近我們提高至三百萬,要求夥伴機構聘請的僱員最少一半是殘疾人士。在這間iBakery超過一半正正就是我們要幫助的青年人和有需要人士,這令我很感動。因為你們給他們一份好的工作,「煮餸易」亦透過過程令更多人就業,為他們帶來希望、溫暖,所以這個計劃是一個相當好的計劃。當然,我聽到大家說這個計劃大約維持半年,我希望看看到時我們的經濟情況如何,可以再檢討。在座有這麼多banker,我相信再做的話,如果政府可以參與--我們有一個「攜手扶弱基金」--我們可以一起構想。大家可以想想做長一些、深一些,多些人受惠,「民、商、官」協作,一起去做好我們的關愛工作。這個是我的承諾。

  第二,就是社會最近的文化,我們在殘疾朋友的照顧有所改善。政府亦很關心我們的弱勢社群,「扶貧、安老、助弱」是我們這一屆政府的施政重點,特首也說過很多次,我們在五年前開始,我們在福利的投放,當時是428億元;今年,即本屆政府最後一年的財政年度是733億元,增幅是百分之七十一,七成一的增長並不容易。

  所以這個對於貧窮的面貌有改善,我們仍然有這個長遠問題,因為貧窮始終是一個不容易解決的問題,我們不能夠掉以輕心,不能夠說我們做了很多工作就已經足夠,我們是不夠的,我們會繼續努力。但單單是政府努力是不足的,一定要「民、商、官」的參與,所以今日這個行動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行動。我要一再多謝香港銀行公會、多謝東華三院,繼續多些協作,以及若是用得着政府的話,我們隨時樂意大家三方面攜手共肩,一起同行,為香港打造一個關愛共融社會。我向大家致以衷心的謝意。
 
2017年6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日)下午在香港銀行公會「餸」暖關愛社區計劃啟動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日)下午出席香港銀行公會「餸」暖關愛社區計劃啟動禮。圖示張建宗(前排右四)和香港銀行公會署理主席龔楊恩慈(前排左三)把餸菜包送贈予受惠機構。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銀行公會「餸」暖關愛社區計劃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