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六月十九日)下午出席沙田區「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民政事務局局長:各位新聞界朋友,多謝大家到來,我們今天在沙田區進行一個送暖關懷的行動。各位司局長到訪不同區域希望把我們的心意和祝福送給有需要的家庭及長者。在沙田區,我們很感謝區議會、信義會及婦女會等差不多六十個機構協助,以推動這個甚有意思的活動,在沙田區內差不多要送上兩萬個家庭,需要大量人力物力,但我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這個送暖行動是會繼續和持續的。另一方面,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相當豐富。大家可見在文化方面,特別在博物館方面,差不多每一個展覽,由玩具展有三十多萬人(參觀)直到羅浮宮現時已有二十多萬人(參觀),正在舉辧的大英博物館展覽,跟着有養心殿、即故宮博物院有兩個展覽,在六月底及七月初來臨,我們希望市民能更多享用。
 
  體育方面,大家知道有一個世界桌球大師賽,下個月有第一次美國NBA明星隊對中國的籃球明星隊,這是首次(在港舉辦)。一浪接一浪的活動,我們希望香港市民普遍的歡迎,這就是我們接着所做的工作。
 
  談到議會工作方面,財務委員會正如火如荼審議啟德體育園,剛剛過去數小時,議員有不少提問,我們盡量做解釋的工作,盡量就議員提到的補充問題我們會協助提交文件,我們希望在今個星期的兩次會議,議員盡早支持體育園區的發展,對於香港的未來、體育界的發展、對年青的下一代,我相信非常有幫助,希望議員能夠早日通過。
 
記者:泛民剛剛同意星期四提早完結大會,讓財委會早些開始,會否有信心通過?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當然希望能夠愈早愈好,但我們明白議員會提出一些問題,我們盡量解答及提供資料,我們願意與立法會議員能夠互動及協商,可見體育園區從在工務小組所提出的建議,到今天我們重新修訂、一些調整,其實吸納了立法會議員不少的意見,我們認為這些意見是好的,是經過大家有商有量後提交,我們有信心在未來日子盡快能夠通過。
 
記者:但議員似乎質疑提案誘因的問題……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上一次的委員會,我們也詳細講「提案誘因」基本上可以促進競爭性,從而能夠降低標價的話,其實好像有所失,其實是有所得,這個議員是會明白的。同樣,「提案誘因」若能夠在落選標書中最好的元素也可同時吸納,可令將來啟德體育園的發展會更加好,過往沒有「提案誘因」,我們只可以用得獎的作品,而落選的作品,縱使它有好的設計元素或意念,我們都用不着。若使用「提案誘因」,我們完全能吸納幾個方案中最好的方案,從這角度我們已經向議員解釋,他們也明白。只是他們仍有幾點:第一,這是否一次性,我們已解釋這是一次性的做法;第二,將來「提案誘因」會否繼續在其他局的項目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同事已解釋這並非一般性的安排,而是特殊性的安排,所以這類的疑問,我們在上一次的會議已一一解答,所以最重要的焦點──「提案誘因」已經解答及大家也明白,甚至有議員說不要封死後門,將來可能還有,但這是議員的意見。我們可以向議員保證這是一次性,民政事務局的可見將來我們看不到再有大型項目,所以我們認為「提案誘因」對啟德體育園項目是最適合及希望能夠得到最好的標書和最好的設計,從而得到一個最好的安排。

記者:其實你認為有否必要在財委會「打尖」,有財政上的需要「打尖」?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很明白,也聽到議員的意見,上一次委員會大家也有提出,但政府整體上覺得體育園區是非常重要的項目,亦有急切性,希望能夠盡早上馬,這是大家的意願。

記者:啟德體育園區……新班子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希望無論哪個身分,就算是一般市民或體育界,也希望啟德體育園區能夠盡早上馬,我希望能夠如期在五年內落實,看到它的建成,所以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記者:新班子磨合……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新的政府將很快宣布人選,我們期望新政府能繼續為民做事,亦希望與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多些溝通,吸納他們的意見,我相信對未來的施政十分重要。
 
2017年6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