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二十五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六月十九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二屆任期內的第二十五次會議。
   
  在會議上,政府統計處處長鄧偉江向委員簡介香港二○一六年住戶收入分布的研究結果,當中包括本港最新的堅尼系數。過去五年經濟穩健增長和勞工市場偏緊,再加上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及其後水平上調,基層工人的收入情況有明顯改善。如果把所有工作人口的職業收入分為十等分,第一個十等分組別(即職業收入最低的百分之十工作人口)的累計增長達百分之四十六點六,而第二個十等分組別的增長亦有百分之二十九點六,兩者均較整體中位數百分之二十九點二增幅為高。
   
  在人口老化及一、二人住戶增加影響下,二○一六年按原本每月住戶收入編製的堅尼系數為0.539,較二○一一年微升0.002。除稅後和計入實物形式提供的福利轉移(包括教育、房屋及醫療),二○一六年的堅尼系數為0.473,略低於二○一一年的0.475。另外,從事經濟活動的家庭住戶的二○一六年堅尼系數為0.482,較二○一一年的0.489為低。
   
  委員認為人口老化和小型住戶增加等因素雖導致以原本收入編製的堅尼系數輕微上升,但基層工人的職業收入過去五年有很大的改善,顯示政府應持續發展經濟,並鼓勵市民就業,保持基層市民的工資增長,讓他們能受惠於經濟發展的成果。委員亦留意到自二○一三年四月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以及政府過去幾年在公共醫療投放更多資源,有效縮窄住戶收入差距。他們期待當政府改善退休保障的措施全面實施後,包括優化長者生活津貼和更好照顧長者的醫療需要,能進一步收窄收入差距。
  



2017年6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