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印象∞香港」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九日)傍晚出席在展城館舉行的「印象∞香港」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
 
Your Excellency Consul General of the Netherlands(荷蘭駐香港總領事Annemieke Ruigrok), Eric(發展局局長馬紹祥)、Raymond(規劃署署長李啟榮)、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十分高興今天來到這裡出席發展局和規劃署舉辦的「印象∞香港」展覽開幕禮,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在這二十年間,香港無論在經濟、社會、民生和城市建設方面均取得長足的發展。這個展覽正好讓大家有機會回顧這段期間香港在城市規劃和基建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亦可以引發我們一起思考一下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因此,我覺得這個展覽非常有意義。
 
  香港經濟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起飛,後來把握國家不斷改革開放的契機,逐步發展成為今天國際的大都會。一直以來,缺乏土地資源是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的一個重大制約。我們必須透過妥善的城市規劃和與時並進的發展策略,發掘更多土地,善用每一寸空間。
 
  大家都知道,增加土地供應是本屆政府工作的重點。我在這裏衷心感謝發展局、規劃署以及其他政府各個部門的同事,在過去數年不畏困難、上下一心、努力不懈,多管齊下地增加土地供應,支持我們房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我們的努力漸漸見到一些成效,在今年三月底,預計未來三至四年住宅樓宇的供應已升至九萬六千個單位,是有公布這個紀錄以來的新高,和本屆政府上任時相比較增加了50%。我衷心希望來屆特區政府的團隊繼續迎難而上,堅持不懈,徹底解決困擾香港多年的土地供應短缺問題。
 
  除了持續的土地供應,全面和以民為本的規劃亦同樣重要。去年十月,當我仍是發展局局長之時,我們展開了《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策略》的公眾參與活動,期望通過以這個願景帶動的全港性發展策略研究,為香港未來的空間規劃、土地發展和基建發展提供指引,以至我們跨越二○三○年的建設和自然環境都能在這一方面提供一些指引,為香港的長遠可持續發展描畫藍圖。
 
  今次「印象∞香港」展覽主題是「香港無限」。的確,我們的土地或許有限,但香港的發展空間和潛能卻是非常大。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全速推進,加上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以至蓮塘/香園圍連接路等基建啟用,只要我們善用香港獨特的優勢,保持遠大的眼光,我們的企業以及多方面的專才,尤其是年青一輩專業人士,一定可以找到更大的發展空間和舞台,一展所長,發展事業。
 
  多謝大家。



2017年6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