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六月十七日)上午到訪東區,參與「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首先想問一下,公屋落成量減少了,但是今日有報道指大埔有六公頃的土地可用來發展公屋的,但是卻沒有發展到。可否回應一下,政府是否在覓地上未盡力?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都不是的。我們現在差不多凡是有土地可以作為住宅用途的,都盡量爭取作住宅用途。當然有時有些土地,或者大家有時看到有一幅土地,有幾個可能性,有些土地雖然是空置了,但是可能有其他的指定用途,又或者可能有些土地在某段時間內未必能夠拿出來。不過,具體的情況我相信很難很簡單地一概而論。但是政府在覓地方面,發展局幫助我們去物色不同的土地,都是盡量去做的。

記者:想問「一地兩檢」,內地人員執法是否只限於海關、入境和檢疫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原則上,「一地兩檢」的概念就是西九站內一方面進行香港的海關、出入境和檢疫,英文我們叫CIQ(Customs, immigration, quarantine);另一方面,亦會進行內地的CIQ,即清關(工作)。由於進行內地清關,當然牽涉內地人員和他們依據內地法規來做,但純粹做的工作就是和清關有關的。法律上的具體安排,當然現時我們和內地有關部委作最後商討,一些最終的細節仍需要確定。一旦有最後結果,就會盡快向公眾公布和向立法會交代。

記者:沙中線今早撥款通過,想問有沒有甚麼回應和會不會影響北環線的估算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沙中線的前期工作追加撥款是有必要的。事實上,該前期工作已經完成,是按合約追加撥款。當政府有關部門收到港鐵公司提交增加撥款要求的時候亦做了詳盡的評估,所以不是說港鐵公司提甚麼數字,我們就將該數字提交出來的。

  整體沙中線的工程本身仍在進行。政府同事在立法會說由於近幾年應付很多無論關於追加撥款,或者是高鐵(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等問題,其實都是有時會對我們在規劃其他鐵路項目的工作上有影響。不過,我們會抓緊時間,所以關於《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來的一些項目,包括北環線,我們都是很着緊去做。
 
2017年6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