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7視障人士象棋交流賽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六月十七日)出席2017視障人士象棋交流賽的致辭全文:

姚君偉會長(香港快活谷獅子會會長)、雷慧靈博士(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行政總裁)、譚靜儀行政總裁(香港盲人輔導會行政總裁)、莊陳有會長(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吳期卓召集人(交流賽籌委會召集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這個一年一度的「視障人士象棋交流賽」,一方面推廣傷健共融,同時藉此機會,讓視障棋手一展身手,讓社會上更多人認識到殘疾朋友多才多藝和自信的一面。

  我衷心感謝今次活動的主辦單位香港快活谷獅子會,承辦單位路德會石硤尾失明者中心,以及四個協辦機構:香港盲人輔導會、香港失明人協進會、香港象棋總會,及象棋教育基金有限公司,全力推動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

  事實上,為了支持今次的活動,我亦接受了棋藝高手、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同時是我的好朋友莊陳有先生的邀請,與他來一場象棋示範賽。莊陳有先生棋藝高超,是展示視障朋友智力、分析力和耐力的典範。因此,我接受邀請也懷享受過程,以及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心情。

  特區政府致力為殘疾人士--包括視障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支援服務,以建構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環境,促進他們全面融入社會。我們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07億元,增幅為85%。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有關的經常性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15億元。

  我們一方面建設無障礙環境,致力推動共融文化,同時藉促進包括視障朋友等不同組群的殘疾人士就業,提供機會讓殘疾人士發揮所長,並全面融入社會。

  此外,我熱切期待即將於今天比賽脫穎而出的兩名視障象棋高手。他們將代表本港,參加九月於北京舉行的中國象棋殘健共融團體賽,與國內象棋同好交流,並爭取冠軍殊榮。

  我祝願這些選手能夠發光發熱,為港爭光;我亦祝願今天來臨比賽的各位朋友,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2017年6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