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附短片)
*********************
記者:司長,我想問如果最後勞資雙方都不同意新方案,政府會否用舊方案遞上行會,或會怎樣做去處理這件事?
 
政務司司長:我想強調,如果我們真是今次談不來、或沒有共識或沒有結果的話,損失就是全港三百多萬僱員,這個是一個大家不想見到的情況。因為大家要明白,現在的「對沖」問題正正是當一個僱員被解僱的時候,他的遣散費和長服金現在很多僱主是用來「對沖」,便形同虛設的。結果,有些僱員退休時,僱主供款部分差不多所剩無幾、甚至有些被完全「沖走」,所以引起勞工界關注、社會關注。
 
  政府是積極介入、積極主導去提供一個方案。這個方案便是現在在枱上的方案,是政府主導的。政府有七十九億元準備,已經有政策配合、財政配合這個承擔,準備協助僱主度過這個長達十年的過渡期,是很少有的。政府是破天荒介入勞資關係,特別在津貼方面,這個是從未試過的。你可以看到我們的決心。既然問題那麼複雜,有歷史背景,而中小企的困難我們是知的,所以我們正正用十年的過渡,希望在這十年裏等他們可以有足夠空間、時間,作出他自己的人力資源政策的調整等等。
 
  這個正是合情合理的方案,所以我希望勞資雙方本互諒互讓的精神,大家理性看問題,因為最後損失的就是三百多萬的「打工仔」。每一個僱員都有機會面對這個遣散、被解僱的情況,到時需有一定的保障。因為最大的好處就是有這個計劃,如果政府的方案大家接受,或最後有一個方案大家接受到的話,就「對沖」的問題,如果能夠減低對於強積金的衝擊,特別是對僱員的權益衝擊的話,受惠的就是僱員。
 
  同時,我們亦保留在長服金、遣散費中所謂最後計算的三分二,把它調到二分一部分,只是微調,純粹反映出有些人覺得強積金和長服金中間有部分是重疊的,所以我們顧及到這裏,將款額方面的計算方法適度下調。其實這是有理據、有分析的,所以我希望餘下的兩個星期,我們爭分奪秒,大家本互諒互讓的精神,能夠達到一個可行方案,為我們的「打工仔」、三百多萬的僱員利益謀福祉,希望勞資雙方顧全大局。
 
記者:司長,想問現在其實還有兩個星期就完成工作,會否考慮其實可能留給下一屆處理,可以給多些時間勞資雙方去討論?為甚麼不留給下一屆去處理這個問題,而要這麼急要現在兩個星期就去完成?
 
政務司司長:很多人有錯覺以為我們是急於求成或急於找個答案,其實不是。我們已經工作了兩年,亦在一月十八日,我都剛才說,在《施政報告》有個具體方案。政府的承諾很清晰;政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亦很明確;政府的意圖、政治的決心亦很清晰。我們覺得「對沖」影響退休保障,應該要徹底處理。所以政府的建議就是長遠而言要取消。但我們考慮到在一個過程中一定要循序漸進,所以容許有十年過渡期。過渡期裏,政府亦有一個補貼給回僱主,是七十九億元的補貼,不是小數目來的,還未計算稅收會收少了,因為在過程裏有些錢是可以在入息稅那裏及利得稅中可以扣除。我們未計算那些數額,單是政府現金資助僱主已經七十九億元,這個是顯示政府的決心。現在到了這個關鍵階段,勞資雙方一定不可以各持己見,政府我們已經萬事俱備,是有決心、有政策配合、有財政配合,只要勞資雙方大家各讓、各走多步,大家互讓互諒促成件事,為我們三百多萬僱員的利益及大局着想,這個是我希望看到的。
 
記者:司長,但你那個方案其實勞資雙方都不是很同意,你是否有信心在立法會或勞顧會能通過?如果真的過不到,本屆政府有決心解決這問題,如果新方案不行,便會用舊方案放上去,不會用新方案?
 
政務司司長:我想說,我們還有兩個星期時間,我們一定爭分奪秒,我剛才講,我們繼續努力去游說、去斡旋,希望能夠促成勞資雙方達成共識。政府很明顯有財政承擔、有政策配合、有時間表、路線圖,需要的就是各方面,特別勞資雙方,如果能夠不堅持自己立場,作一個適度調校,我相信有機會在未來,甚至乎你所說的兩個星期內達成共識,這未必是沒有突破的可能。我保持審慎、樂觀,我會繼續努力。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我想問今日財委會公布了會調前體育園的議程,那麼你會否說是違反了之前你所說以「先易後難」這方式去解決議程?現在議程積壓問題會否愈來愈嚴重?
 
政務司司長:財委會的議程其實政府內部都很小心衡量過,每一個議程都有重要性。我們放得上去,全部都是我們平衡過、評估過計劃本身的重要性、時間性。所以希望大家體諒,每一個政策,其實每一個措施、計劃都是有它充分理由為甚麼我們要處理。現在在枱上的全部都是政府很細心衡量過是有必要我們盡快處理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