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使用昆蟲驅避劑預防登革熱和日本腦炎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六月十六日)再次呼籲市民,在外露皮膚及衣服塗上昆蟲驅避劑,並按產品標籤說明重複使用,預防登革熱和日本腦炎等蚊傳疾病。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本港最近錄得今年首宗日本腦炎個案,除防蚊措施外,由於傳播日本腦炎病毒的蚊於黃昏至黎明時分最為活躍,市民應避免在這段時間前往郊外。日本腦炎病媒『三帶喙庫蚊』於稻田等大範圍積水地方繁殖,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則於細小積水處滋生。雨季期間,市民應多加留意。」

  在六月九至十五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五宗登革熱確診個案,病人於潛伏期曾到斯里蘭卡(兩宗流行病學關連個案)、泰國(兩宗)及印度(一宗)。截至昨日(六月十五日),今年錄得的41宗個案中,約三成從泰國傳入(13宗),其次是斯里蘭卡(七宗)、印尼和菲律賓(各五宗),至今沒有錄得本地個案。

  登革熱一直在亞洲部分地區流行。在廣東,今年截至六月十四日錄得42宗。泰國今年至今錄得13 961宗個案,新加坡1 242宗,日本75宗(一月二日起)。

  在本港,五月的「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調查仍在進行中,個別地區的指數已達四級中的「三級」(超過20%)或「四級」(超過40%),分別表示該監察地區超過五分之一或接近一半的地方有「白紋伊蚊」滋生。

  這些地區的市民特別是居民或在該區工作的市民,應檢查家居或工作間,清除蚊子可能滋生的地方及積水。

  為減低感染蚊傳疾病的風險,除一般措施外,市民如從受影響地區回港,應在14日(登革熱)或至少21日(寨卡病毒感染)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外遊細節。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可有效防蚊,市民應注意以下事項:
 
  • 先仔細閱讀標籤說明;
  • 在進入可能被蚊叮的範圍前使用;
  • 塗在外露皮膚及衣服;
  • 孕婦使用避蚊胺的濃度上限是30%,兒童則為10%;
  • 先塗防曬霜,再塗昆蟲驅避劑;及
  • 遵照標籤說明,只於有需要時重複使用。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有關使用昆蟲驅避劑注意事項,了解詳情。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