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倡議成立『嬰兒基金』」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倡議成立『嬰兒基金』」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政府一向非常重視培育我們的下一代,我再次多謝今天提出這個議案的蔣麗芸議員和提出修正案的何啟明議員,以及剛才另外七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我現在作出重點回應。

  首先是學習和持續進修方面。政府的學生資助政策是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未能接受教育。針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童的學習需要,我們就中、小學生設有學生資助計劃,包括「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學生車船津貼計劃」、「上網費津貼計劃」及「考試費減免計劃」,以減輕基層家庭的經濟負擔。此外,關愛基金亦推出多個援助項目,加強支援有需要的學生,例如「院校宿舍津貼」為有需要的大學生提供津貼,以協助他們應付居住學生宿舍的支出。

  針對大專學生的學生資助計劃包括須經入息及資產審查的「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和「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以及無須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為了紓緩貸款人畢業初期的財政負擔,政府亦已容許貸款人可選擇在完成課程一年後才開始償還學生貸款。

  除了針對專上課程的資助和貸款計劃,政府還設有持續進修基金(基金),為有志進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續教育和培訓資助。年齡介乎18至65歲的香港居民,均可在成功修畢基金課程後,申請發還課程學費的百分之八十,上限為1萬元。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建議向基金額外注資15億元,並會探討優化基金的措施。我們已委聘顧問協助進行基金檢討的工作,探討優化基金運作的措施。有關檢討預計於本年內完成。

  為特別鼓勵有能力工作的非綜援家庭通過就業自力更生,並聚焦支援有關家庭中的兒童及青少年,政府在去年五月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低津計劃),以鼓勵在職家庭持續就業,紓緩跨代貧窮。計劃在設計上特別關顧有兒童和青少年的家庭,除設有與就業和工時掛鈎的基本津貼外,還設有兒童津貼。截至今年六月二日,我們收到逾74 000宗低津申請,已批出超過55 000宗,涉及發放津貼總金額逾6億4,000萬元。在大約119 000名受惠人中,約52 000名為兒童或青少年。我們快將就低津計劃展開整體政策檢討,以進一步優化計劃。

  何啟明議員亦提出應就個人層面成立的「嬰兒基金」,為供款的家庭提供稅務寬減。為了減輕納稅人在養育子女的經濟負擔,政府已在過去六年先後四次提高子女免稅額和額外的免稅額。最近一次提高子女免稅額是二○一五/一六年的課稅年度。目前的子女免稅額是10萬元。在子女出生的課稅年度,另外有10萬元的額外免稅額。

  除了物質方面的匱乏,基層兒童也往往因為受到經濟條件的局限而影響了他們的眼界、信心和對自己發展的期望。所以在非物質方面,我在開場發言提到的兒童發展基金,至今獲撥款6億元,並透過非政府機構及學校先後推出合共九批共145個計劃,超過13 500名基層兒童曾經參與。我們會繼續透過基金計劃幫助基層兒童累積正面態度、抗逆能力及社交網絡等無形資產,助他們克服跨代貧窮。

  主席,雖說今天的議案重點是「嬰兒基金」,但實際上大家關心的議題並不限於對兒童成長的支援,更涉及多個成年人的生活範疇,包括房屋、醫療及退休保障等。政府相關政策局與部門已經在各個範疇透過針對性的措施去協助有需要的市民,滿足有關的需要。我們認為,現時的方法較具針對性,亦更能善用有限的公共資源。我們樂意與議員及社會各界就如何進一步完善現時的支援措施保持溝通,讓不論兒童或成年人均可在各個生活範疇得到適切的支援。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