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深圳出席「尋根追夢.同心同行」青年論壇分享環節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六月十五日)在深圳出席由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主辦的「尋根追夢.同心同行」青年論壇分享環節發言全文:

  首先,我想多講一、兩句關於今日這個論壇。我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經常跑,亦經常跟進、想了解世界各地最新的發展。

  在我認識當中,好像香港社會這麼關心、支持我們青年人發展,花那麼大的精神、時間,辦一個這樣的論壇,還組織很多機會與穎心一樣的同學去「尋根追夢」,我相信在世界上這麼多社會當中,確實不多。香港社會確實是非常支持、關心我們青年人的發展,尤其是今日的主辦單位--中出(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還有其他的協辦單位等,還有在座很多朋友,其實他們沒有責任、沒有必要這樣做。做特首和做其他官員有這樣的責任、有這樣的必要去做,但他們沒有這樣的責任,但他們為大家辦一個這樣的論壇,說明他們確實非常有心。請在座的青年同學給他們掌聲。

  我們希望大家能夠珍惜這個機會,並不單是今日來到深圳前海的機會,而是聽了剛才Chris、Dennis和Fanny,還有稍後幾位青年朋友分享後,能夠珍惜他們的經驗,能夠感恩。

  第二個想向大家說說關於這個論壇的,就是今日這個論壇的製作水平,其實是非常高的。我在世界各地周圍跑,可以告訴大家,這類的製作水平是世界的先進水平。從側面可以看到,從側面可以看到甚麼呢?就是今日香港、前海、深圳,以至我們整個國家的水平。從側面可以看到我們作為中國人今日做事的水平,所以這一點我想與大家分享。

  關於這個論壇第三方面我想說的是甚麼呢?就是剛才阿盧(論壇主持人盧瑞盛)提出來問的,就是「尋根追夢」。我第一次來深圳是四十年前,那一次來是去深圳水庫看一個畫展,接着第二年,一九七八年,便開始回來深圳義務幫忙,part time,周末時過來深圳開始教書,向一些官員講市場經濟。接着深圳成立了一個經濟特區,我回來更頻密,是完全自己自費的,沒有薪金。

  深圳當時的人口大概兩萬人左右,一條小漁村、一個農村,甚至汽車也沒有。有一條解放軍的巡邏公路,大概就是今日深南路的路基。當時由甲地去乙地是坐「單車尾」,有些像我們坐的這張櫈左右。當時深圳市政府提出的要求,叫我們幫忙做深圳的規劃,我們第一個問題就是問--人口指標是多少?他們說:「三十萬」。我和其他從香港過來義務幫忙的專業人士不相信,我們說,你們從那裏找三十萬人來深圳居住?後來我們說,既然他們說三十萬,我們就設計了一個三十萬人口的城市。

  如果當時有人對我們說,深圳在三十多年後,即二○一七年的時候,會發展成為一個超過一千萬人口的城市,如果當時有人對我們說深圳在二○一七年時會是整個中國內地六百多個城市當中人均GDP最高的一個城市,我們當時在香港過來的一群專業人士,一定會說:你在做夢。

  但是,當日我們做的那個夢,築夢,通過深圳人民的努力,全國人民的努力,還有香港市民的一些支持、配合,今日追夢完成了。這是我們那一代人的經歷,我為甚麼要從這裏說起呢?因為我當時一九七八年回來幫忙的時候是二十四歲,剛剛離開學校一年,與大家今日在學的青年朋友的年紀差不多。

  剛才講深圳從一個小漁村、一個小農村,發展至今日,我們全國人均GDP最高的一個城市,是我們一代人的時間。在座的青年同學,你們這一代人的時間,你們的起點高、空間大、舞台好,你們能夠做出來的成就,肯定比我們那一代好。而且青春無價,未來幾十年,你們的生涯、你們的生命,肯定活得比我們那一代更精彩。
 
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中)今日(六月十五日)在深圳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主辦的「尋根追夢.同心同行」青年論壇,並於分享環節上發言。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五日)在深圳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主辦的「尋根追夢.同心同行」青年論壇。圖示梁振英(右二)在分享環節與嘉賓對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五日)在深圳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主辦的「尋根追夢.同心同行」青年論壇。圖示 (左起)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長杜鵬博士、 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葉維園、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林龍安、 深圳市市委常委田夫、梁振英、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黃定光和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執行會長林迪夫主持啟動儀式。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五日)在深圳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主辦的「尋根追夢.同心同行」青年論壇。圖示梁振英(第二排右八)及其他嘉賓和出席青年人在論壇上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深圳出席「尋根追夢.同心同行」青年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