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和一帶一路辦公室的工作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答覆︰
  
問題:

  香港特區政府為積極響應「一帶一路」的國策,於去年成立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和一帶一路辦公室(辦公室),並委任專員督導辦公室的工作。有不少本人所代表的業界人士希望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投資興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當局於去年六月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正訂定第一階段的工作計劃,並會制訂督導委員會及辦公室的架構及職能,該等工作的詳情為何;

(二)當局有否評估督導委員會及辦公室自成立以來進行的各項工作的成效;如有,試舉出已成功完成的工作的例子;在督導和統籌相關政策局執行其工作的過程中,有否遇到困難;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行政長官於上月十四日率領一個跨界別的香港特區代表團,參加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督導委員會及辦公室下一步的跟進工作為何;會否探討向本地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進行的工業活動提供財政支援和稅務優惠,例如把一些目前只適用於本地工商業活動的支援措施的適用範圍,擴闊至包括境外工業活動?

答覆:

主席:

  就吳永嘉議員的提問,經諮詢「一帶一路」辦公室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由行政長官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主要負責制定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策略和政策,成員包括三位司長、有關政策局局長和「一帶一路」專員。

  「一帶一路」辦公室(辦公室)現時有十五名人員(其中包括借調人員),即「一帶一路」專員、一名首長級丙級政務官主任、一名副專員、一名高級政務主任、三名貿易主任、一名行政主任、一名私人秘書、三名文書職系人員和一名汽車司機,以及兩個非公務員合約人員。

  「一帶一路」專員主要協助行政長官透過督導委員會和辦公室聯繫政府各政策局/部門及社會各界,把握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新發展機遇,同時向行政長官和督導委員會就制定和執行「一帶一路」相關策略提供建議和意見。

(二)督導委員會至今舉行了五次會議,除了檢視特區政府各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有關「一帶一路」的行動計劃和進度報告外,亦有就重點議題進行商討,包括香港特區參與今年五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峰論壇)、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談如何協助香港企業參與「一帶一路」發展、宣傳香港優勢的策略,以及加強推行「民心相通」的工作等。

  在「一帶一路」專員的帶領下,辦公室的工作包括與各界持份者聯繫和溝通,並就他們提出的問題和建議提供意見,亦給予適當的協助。
      
  辦公室還負責籌備香港特區參與高峰論壇。行政長官率領了一個共二十九人的跨界別代表團出席高峰論壇的主要活動,他更在「資金融通」的主題會議作嘉賓發言,代表團成員亦分別參與其他主題會議。為了在香港、內地和海外推介香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和「超級聯繫人」、擁有獨特優勢及可作的貢獻,辦公室製作了宣傳短片和小冊子,還設立了「一帶一路‧香港」網站,提供有關「一帶一路」倡議的訊息。

  另外,為了讓青年人多了解「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和挑戰,辦公室聯同有關政策局於本月七日舉辦了「一帶一路」經驗分享會,安排四位曾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工作或參與建設項目並擁有相當經驗的青年商家及專業人士分享他們的經歷和心得。約四百名年輕的商界、專業人士和大專生出席分享會,政府新聞處更安排了網上直播。

  辦公室一直留意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最新發展,與有關政策局或組織緊密溝通,以助政策局適時制定合適的政策和措施,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社會各界對「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其對香港的意義的認識已有增加。社會上與「一帶一路」有關的活動與日俱增,越來越多人士和團體都希望得悉更多「一帶一路」建設的資訊及如何參與其中的具體項目。

(三)高峰論壇領導人圓桌峰會通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聯合公報》。聯合公報重申維護和發展開放型經濟的主張,在「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抬頭之際,「一帶一路」倡議支持促進國際貿易投資的立場具有重要的意義。特區政府歡迎和支持聯合公報。

  此外,高峰論壇期間及前夕共達成七十六大項、二百七十多項具體成果,涵蓋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當中包括由國家部委和相關機構訂定的工作方案或行動規劃,以及與其他國家及組織簽署或訂立的諒解備忘錄、框架合作協議、經貿合作協議、合作文件、貸款或融資協議等。辦公室會與相關政策局分析成果清單的內容,讓新一屆政府與各界商討後,適時制定和實施應對政策和措施。

  在支援本地企業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工商業活動方面,工業貿易署轄下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向中小企業提供資助,以鼓勵他們參與出口推廣活動,拓展境外市場,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新興市場。另外,「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亦資助非分配利潤組織(包括工商組織、專業團體及研究機關等)推行項目,以提升香港中小企業整體或個別行業的競爭力,該基金並沒有設置地域限制。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本地企業的情況和需要,提供合適的支援措施。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