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香港航運及物流業的發展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貿易及物流業是本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其經濟貢獻佔本地生產總值超過兩成,而其聘用的人數接近75萬。然而,本港的港口貨櫃吞吐量近年呈下降趨勢。此外,據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本年四月表示,為避免粵港澳大灣區(下稱「大灣區」)城市之間的惡性競爭,香港或要放棄部分非優勢產業(例如碼頭貨運),並應朝高增值行業方向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與大灣區內其他十個城市的當局商討制訂貨運業的分工合作計劃;如有,詳情為何;

(二)鑑於政府曾表示會於本月底向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提交其對大灣區規劃的意見,該等意見會否包括發展本港貨運業的建議;如會,詳情為何,以及有否評估該等建議對貨運業、本港經濟及勞工市場的影響,而在提交該等建議前會否諮詢相關業內人士和團體;及

(三)鑑於全球十個最繁忙的港口中,有三個位於大灣區,而區內亦有五個民用機場,政府有何計劃進一步支持和鞏固香港作為區域物流及航空樞紐的地位,以及促進香港的貿易及物流業在大灣區的經濟發展中擔任龍頭角色?

答覆:

主席: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是國家在「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倡議下重要區域性發展規劃之一,有助推動香港、澳門與廣東省九個城市在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科技創新等多方面的合作和發展,以及運輸基建的聯通。特區政府會按照「一國兩制」、「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等原則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工作,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及作為國際大都會的特色和開放引領作用,與區內其他城市互相補足協調,將大灣區發展成為具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就易志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香港是南中國的主要樞紐港,進出香港的貨物以價值計算約八成與內地相關。香港港口去年的吞吐量接近二千萬標準箱,其中約三份之二與珠三角相關。香港國際機場連續七年為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去年吞吐量超過450萬噸,粗略估計其中約七成為來往珠三角的貨物。由此可見,香港與大灣區貨運業關係密切。珠三角區域愈發展,香港愈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但我們必須經常審視自我特色和優勢,致力提升整體競爭力,做到國家及區域所需、香港所長。

  目前,香港港口與大灣區內其他港口各自有其分工定位。香港港口是南中國貨物的集散地和區內重要轉運樞紐,而大灣區內的其他主要港口,例如蛇口、鹽田、南沙等,則以直接貨物運輸為主,故不存在放棄香港港口的命題。儘管現時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在貨運方面未有具體合作計劃,但是隨着大灣區發展的推進,區內各港口會在優勢互補下,各自發展所長,從而提升整個區域的物流實力。香港會繼續強化轉運港功能,同時積極拓展高增值海運服務,發揮好「超級聯繫人」的作用。

  就大灣區發展規劃特區,政府徵詢業界和相關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向國家相關部委提交建議,當中勾勒香港的國際大都會定位,及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以及專業服務集群的優勢。

  海運方面,我們致力鞏固香港國際海運中心的地位,積極推動香港港口和高增值專業海運服務發展,為大灣區內的海運企業提供高質素的海運服務,協助區內企業「走出去」,並吸引外國企業善用香港的服務及區域總部定位進入內地市場。

  空運方面,現時每日有約1 100航班來往香港與世界各地約190個航點,當中包括內地40多個航點。我們致力鞏固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的領導角色,在中央政策支持下落實三跑道系統計劃,並加強與區內其他主要機場的合作協調。

  政府一直推行措施,配合上述的「鞏固」策略。當中包括︰

  第一,完成把葵青貨櫃碼頭的進港航道的航行水深由15米挖深至17米,以便特大貨櫃輪可不受潮汐影響進出貨櫃碼頭;並分階段提供更多港口後勤用地,以擴大貨櫃堆場空間及增加駁船泊位設施,提升處理貨物的效率。

  第二,提供土地作發展現代物流之用,自二○一○年起已批出合共6.9公頃物流用地,並於屯門西預留兩幅共約十公頃的土地。同時,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已於機場島南貨運區預留約20公頃的土地,以支持轉口、電子商貿及高增值空運貨物的發展。

  第三,將來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運作後,預計每年可處理約900萬公噸的貨物,比現時增加接近一倍。在三跑道系統落成前,機管局推行多項設施提升及擴建計劃,提升客貨運處理能力。

  此外,港珠澳大橋連接粵港澳三地,啟用後來往珠海至葵青貨櫃碼頭和香港國際機場的行車時間大大縮減,來自珠三角西部的貨物將來可善用香港的機場和貨櫃碼頭,為香港物流業帶來更多商機。

  可以指望,憑着香港的高端增值商貿和專業服務、世界一流的基建和人才培訓,以及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全球連繫,一定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充分發揮其重要引領作用。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